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垫江动态>县领导动态

蒲彬彬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奋力开创垫江“三农”工作新局面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日期:2021-02-22

2月20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蒲彬彬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奋力开创垫江“三农”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晖作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易大斌,县政协主席杨刚,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县委副书记粟登琳主持。

蒲彬彬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系统谋划了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具体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明显进步。进入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县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蒲彬彬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把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在防返贫、固成果、建机制上下功夫,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切实把来之不易的成果巩固好、拓展好。

蒲彬彬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要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强化耕地红线意识,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耕地用途管制,提高耕地建设质量。强化农民种粮积极性,落实支持政策,创新经营方式,提升农民技能。强化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粮食生产责任机制,坚决遏制餐饮浪费。

蒲彬彬强调,要全力以赴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排头兵。按照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要求,大力推进示范带建设,加快建设明月山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带、龙溪河生态经济示范带、南部经济走廊示范带,带动全县乡村振兴全面推开。大力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做优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文化活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大力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促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大力深化农村改革,用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稳妥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纵深推进“三社”改革,尊重基层和群众创造,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强乡村风貌建设。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强进城农民工权益保护,抓好城乡规划建设。大力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建设法治乡村,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蒲彬彬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党委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特别是党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指挥员、战斗员。要强化组织建设,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投入保障,加大财政投入、资源转化、改革创新、金融惠农、资本引进。要强化人才支撑,建设好队伍,引进好人才,激发好农民,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贾晖指出,要聚焦“衔接”,主要帮扶政策不能减退,工作投入力度不能下降,干部干事精力不能分散,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要聚焦“供给”,聚焦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抓好流通和储备两个环节,做好保供和稳价两项工作,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聚焦“产业”,做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做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做精乡村旅游业,做优产销服务业,做特全域智慧农业。要聚焦“建设”,把规划编制实施好,把硬件设施建设好,把软件配套开发好,确保年年有变化、五年大变样。要聚焦“改革”,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设一个县级分会场和各乡镇(街道)分会场。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