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垫江动态>县领导动态

奋力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2-01-10




1月9日,垫江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大会场隆重开幕。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毛平、粟登琳、何文武、雷达、章华荣、卓小波、郭安华、姜明、孙良梅担任。执行主席粟登琳主持会议。

区县换届市级巡回督查暨选举指导第七组副组长钟建川、肖泽敏到会指导。

张涛、易大斌、杨刚、郑小波、刘琼、李维梁、赵元福、彭锋、刘洪志、姜卓、邹洋、尹传红和大会主席团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33人,实到代表312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垫江县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动员全县人民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奋力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午9点,粟登琳宣布大会开幕。代理县长张涛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涛说,过去五年,是垫江重整行装、锐意奋进的五年。全县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在县委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担当实干,砥砺前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城市建设扩容提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生态质量明显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各项目标任务。

张涛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政府自身建设全过程,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各类巡视、审计和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精心谋定各项发展规划,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力加快恢复性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14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18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强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外贸进出口总额4亿元,居渝东北第二;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3.6亿元,成为渝东北唯一获得市政府督查考核激励区县;市场主体新增8500户,总量达到6.3万户,“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起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在于县委直接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在于百万垫江人民团结一心、矢志奋进。

张涛说,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绘就了“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的宏伟蓝图,明确了“融入主城都市区、建好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的发展路径。新一届政府将肩负使命、狠抓落实,统筹推动“三个功能区”发展,全力攻坚“四大工程”建设,细化落实“五大跃升”目标,把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壮丽现实,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未来五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三区两地一节点”功能定位,积极融入主城都市区、建好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奋力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一是着力“高新区建设工程”,实施产业引大育强行动。二是着力“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实施乡村全面振兴行动。三是着力“东部新区建设工程”,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四是着力“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工程”,实施人气商气汇聚行动。五是着力守护绿水青山,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六是着力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实施公共服务提质行动。七是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发展动能提升行动。八是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施风险防控筑堤行动。

张涛说,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做好全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510亿元、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8%左右,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GDP能耗和主要节能减排指标达到国家约束性要求。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必须兼顾当前和长远、重点和全面、必要和可行,分清轻重缓急,把握进度节奏,自加压力、精准发力,在抓好面上工作的同时,聚力聚焦高效推进高新区建设、精准开展招商引资、滚动实施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发挥东部新区城市开发“龙头”作用、抓紧启动重大交通物流枢纽项目、精心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多管齐下促进消费、提质提档文化旅游、着力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扎实抓好数字和科技赋能、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区域协同联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积极创建区域医疗中心、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等二十项重点任务,一件一件抓好落实落地。

张涛说,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效能建设和廉政建设,以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促进既定目标实现。要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引领力。时刻牢记“国之大者”,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等程序,推动行政决策依法民主科学。要坚持担当实干,增强工作执行力。坚持不务虚功、不尚空谈,迎着矛盾上,顶着压力冲,放开手脚干,确保工作高效推进,举措落细落实。要坚持廉洁从政,增强内生免疫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到政府工作全领域、全过程。

张涛最后说,履职践诺,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垫江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推动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建设迈出新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表决通过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关于设立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的决定草案、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

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领导,县人大专(工)委室负责人,政协垫江县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列席会议。

有关县领导、县法院代理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垫江监狱政委在主席台就座。

部分老同志、在垫市五届人大代表,县委序列部门、县政府序列部门、县法院、县检察院、社会团体、县属事业单位、驻垫单位和乡镇(街道)有关负责人通过视频方式收看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