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垫江动态>县领导动态

市人大代表、垫江县委书记毛平:以人才引领发展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日期:2022-01-20

1月19日,《重庆日报》第8版刊发重庆市人大代表、垫江县委书记毛平在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时,就人才工作提出建议的新闻。现将内容转载如下:

重庆日报讯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人才至关重要。”1月18日,市人大代表、垫江县委书记毛平表示。

当前,垫江正朝着融入主城都市区、建好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勇毅前行。垫江将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着力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向发力”,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垫江将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拓宽产业人才引进渠道。做强县内两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联合升级渝东卫生学校,新建1所高职院校,强化“校校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力度,紧紧围绕智能装备、新材料、消费品、医药健康、数字产业“4+1”主导产业培养人才。着力引进国家级和市级重点科研机构、工程技术中心等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平台落地,“筑巢引凤”集聚产业所需的一流高端研发人才、高水平创业创新团队。持续打造“智汇丹乡·筑梦垫江”人才品牌,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推动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源源不断集聚涌流。

丰富产业人才成长路径。大力实施党政人才和企业人才双向挂职行动,择优选派到市级部门、毗邻区县进行人才交流和实岗锻炼,注重推荐安排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完善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机制和政策,加快构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积极开展专业技术评比、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让更多能工巧匠脱颖而出。鼓励支持各类人才积极参与到建设高新区、东部新区、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交通物流枢纽“四大工程”的火热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优化产业人才服务环境。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以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树立“使用”和“效用”的鲜明导向,让人才“帽子”、人才称号真正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用好丹乡英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在人才住房、医疗保障、户籍办理、子女入学等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提升广大人才扎根垫江、建设垫江的认同感、归属感,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