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垫江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情况的公示

日期:2020-05-29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教督〔2020〕1号)要求,垫江县迅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逐项开展自查自评,现公示如下:

一、自查自评工作基本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分管副县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履职评价指标体系,安排部署迎检工作。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能职责,从领导教育、管理教育、保障教育发展、推进教育发展等方面逐项开展自查自评,汇总形成自查自评报告,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之后我县还将针对自查自评中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整改会,建立整改台账,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二、2019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

(一)领导教育情况

1. 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教育重大问题的决策机制,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各7次,其中,专题会议6次,研究普通高考综合改革等教育重大事项7项;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印发《关于调整联系帮扶乡镇(街道)县级领导和牵头部门的通知》,明确县级领导的职能职责,强化对联系乡镇(街道)学校地调研指导,有力推动学校健康发展。二是强化意识形态管控。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抓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召开专题研究会4次。县委每半年听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牢牢掌握党对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县内中小学、幼儿园党建工作归口县委教育工委管理,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有效提高党的政治生活质量;开展党建工作全覆盖督导考核2次,确保党建工作评估考核常态化制度化。

2. 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机制。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注重内涵发展,全面开展各类德育主题活动,获得市级奖项15人次,3名教师荣获重庆市优秀班主任称号,4名教师获得重庆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90篇征文获得市级以上奖项,育人氛围更加浓厚。二是开齐开足国家课程。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将德育、劳动教育、美育与教学质量同考核同评价,注重学校特色发展,创建国家级艺体特色学校20所,市级艺体特色学校15所。学生国家体质健康监测、艺术素质测评优秀率、合格率逐年上升。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制定《垫江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全县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分区包片包校责任制工作机制,带动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开展。

(二)管理教育情况

1. 落实国家重大教育决策部署。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出台《关于推进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意见》,有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成立中共垫江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教育发展纳入县委议事日程,优先将学校建设纳入县级重点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资金。二是强化教育经费保障。2019年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189747万元,同比增加13327万元,增长7.55%。累计征地373.08亩,实施校舍场地改造项目50个,新建、改扩建校舍24.85万平方米;农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新建教学综合楼6153平方米、教师周转房2685平方米,改造厕所1080平方米。三是深入开展教育扶贫。加强两类学校建设,印发《垫江县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20182020年三年工作方案》。强化结对帮扶,印发《关于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的通知》,结对帮扶贫困学生4683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结对帮扶覆盖率达100%。落实精准资助,建立县级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数据库,全年为865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落实各项资助899.919万元;为1014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发放助学金469.1717万元;为5002名大学阶段就读贫困学生提供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837.7064万元。

2. 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共同参与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印发《垫江县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意见》,强化学校安全风险管控。二是强化疫情防控部门协作。印发《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开学工作的通知》,建立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县级领导按三包三联工作要求到相应学校开展督导。为每所公民办中小学配备1名属地医院兼职卫生副校长和专职医生指导员;由县卫生健康委、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教委等部门组成联合指导组,对学校防疫及开学工作进行全程指导,确保全县师生顺利复学。三是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配齐配足校园安保人数和物防设施,严格落实政务值班值守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强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涉稳事件发生。

(三)保障教育发展情况

1. 完善教育优先发展工作机制。一是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垫江县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县教育大会,全面部署、科学谋划教育工作。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教育工作调研42次,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依法设置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县教委教育督导科和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配备县政府专职督学3名,成立教育督导责任区10个,选聘专职责任督学28名,实现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全覆盖和专职化。强化督导经费保障,每年向各教育督导责任区足额划拨工作经费,在办公用房、设施设备等方面予以全面保障。扎实开展督学培训,全年组织县级培训31人次,参加市级培训5人次,督学参培率达100%。建立评估、监测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化对各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履行教育管理的职责实施监督。完善教育执法体制机制,县教委设立政策法规科,归口管理教育行政执法工作,成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常态执法小组8个,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定期开展执法检查。三是强化督导结果有效运用。根据市政府对县政府2018年履行教育职责网络监测评价意见中反馈的问题,组织召开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扩大)会议,研究整改落实方案,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强化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认定问题整改,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扎实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切实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

2. 保障教育财政投入。县财政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两个只增不减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141646万元,同比增加16773万元,增长13.43%,各学段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比上年均有增长。2019年生均公用经费职业高中为602元,同比增长1%;普通高中为395元,同比减少1%;普通初中为792元,同比增长1.32%;普通小学为814元,同比增长2.46%;幼儿园为534.4元,同比增长1.52%。

3.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制度,完善惩戒惩处等八大机制,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聘请43名师德师风义务监督员,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表彰优秀教师77名、优秀教育工作者22名;认真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教师违规违法和师德失范行为,全年给予纪律处分10人次,组织处理61人次,无严重师德失范事件发生。二是强化教师待遇保障。建立中小学编制动态调整机制,严格按规定每三年核定一次教职工编制总量。建立保障教师工资收入增长和动态调整机制,按时足额发教师工资(含基础绩效固定部分),考核发放超额绩效,全面落实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和岗位生活补助,2019年义务教育教师年均工资123720元,公务员年人均工资120828元,义务教育教师略高于公务员。三是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优化乡村教师师资配置,补充教师286人。定向培养全科生50名、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20名。着力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全年落实教师培训经费1441.4万元,教师继续教育经常性经费占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45%,组织暑期教师全员培训等培训项目7个,乡村教师参培6909人次,参培比例达100%。四是加强教师轮岗交流。完善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交流轮岗校级领导人员39人,交流轮岗教师367人,占符合交流教师总数10.6%其中,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58人,占比16.6%;教委机关中层干部轮岗6名。五是提升教研科研水平。充实研训队伍,招聘、选调研训员3名;强化教学视导,开展高三、初三全覆盖视导2轮,开展学区教研30余次。成立9个名师工作室,开展送教研讨活动20余次,惠及学校40余所,受益教师2000余人。强化课题研究,组织申报市级课题6项、接受申报县级课题67项,课题成果转化效益明显。

4. 保障办学标准落实。编制《垫江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结构优化方案》,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县城东部新区2小2中学校建设规划布点、选址落地,其中,2所中学已纳入PPP项目实施。强力推进新建、迁建、扩建等重大教育工程项目16个,新增建筑面积34323.52平方米,新增学位2360个,不断满足城区适龄儿童和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入学需求。持续规范招生秩序,切实做好大班额化解,已全面消除超大班额大班额占比逐年减少。

5. 保障教育考试安全。调整、充实招委会成员,建立更加高效地沟通、协作机制。召开国家教育考试专题工作会、部门联席会,印发《国家教育考试期间有关单位和部门主要职责》,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利用垫江电视台等平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招生政策和组考措施。认真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等五大专项行动,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和调处机制,确保各类考试安全、平稳、有序,无安全事故及违纪情况发生。

(四)推动教育发展情况

1. 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列入本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土地招拍挂建设项目成本,办理幼儿园建设项目规划许可3所。累计投入资金1962.74万元,启动幼儿园新建工程2个,实施办园条件改善项目8个。有序推进小区配建幼儿园治理,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4.1%,公办在园幼儿占比35.64%,同比提高0.12%。建有一所及以上公办中心幼儿园的乡镇比例达100%。

2. 提高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一是强化控辍保学措施。印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建立一人一案机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压实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责任,落实送教上门、入户家访、整改销号、学生资助等控辍保学措施,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达100%,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率为零。二是扎实开展质量监测。制定《2019年垫江县参加重庆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操作程序,实现监测过程零失误。印发《垫江县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方案》,召开全县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分析会,持续推动全县义务教育质量和学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均衡成果巩固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不断缩小校际差异,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积极推动优质均衡县创建。2019年,我县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状况综合差异系数小学为0.531、初中为0.229,优质均衡关键指标达标率持续提升。

3. 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一是努力提高高中办学水平。建立高考改革协同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普通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保障工作的通知》,成立垫江县普通高考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完善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打造市县级社会实践基地4个,有序开展综合素质评价。安排PPP项目资金8.447亿元,启动三合高级中学等2所学校建设工程,实现3所重点中学和1所职业中学与初中部剥离。招聘录用高中教师89名,不断满足创建特色示范高中需求。二是不断扩大高中招生规模。2019年我县初中毕业13231人,就读高中12513人,占比94.57%,招生人数不断增加。三是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印发《垫江县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不断扩大中职学校发展规模,经市教委审批,重庆市渝东卫生学校获得独立办学资质,全县中职学校增至3所,其中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所。持续加大中职招生宣传,2019年县内中职招生3152人,占比23.82%,同比增长7.44%。

4. 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建立健全政府统筹、部门协同的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制度,召开校外培训机构联席会、治理专题会和管理工作会13次,组建校外培训机构执法检查小组8个,检查校外培训机构236所次,排除重大安全隐患2处,整改规范培训机构18所,停办有照无证民宅类校外培训机构8所,退还学员培训费近200万元。强化监管,制定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严禁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全县无公参民办学现象。

5. 优化特殊教育资源。建立垫江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独立设置特殊教育学校2所,特殊教育资源教室1间,形成资源共享、辐射力强、以点带面的特殊教育新格局。贫困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达100%。

三、2018年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部门协调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的整改情况

1. 健全教育工程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县领导牵头协调教育重大工程、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强力推进西湖小学、文化路小学征地拆迁和牡丹湖小学等8所学校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学校建设项目代建制和交钥匙工程。

2. 健全民办学校违规行为查处工作推进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教育规范管理的通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校外培训机构联席会、治理专题会,成立专项工作组,采取蹲点与突击结合的方式,分组深入一线开展整治工作。各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强化执法检查,形成治理合力。

3. 健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推进机制。县委政法委、县教委、县公安局联合印发《垫江县校园及周边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建立安全隐患整治分解任务清单,健全完善三大工作机制,全面压实安全责任,多部门联动严厉打击社会青年下暴、勒索学生等治安案件,排查重点人员共407人,同比减少46.9%;开展专项督查5轮,发现隐患828个,督促落实799个隐患整改;投入49万元拆除危房692.01平方米,投入500余万元改造厕所、整治C类危房共11617.54平方米,全力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同比下降10.34%,中小学学生德育监测得分居全市38个区县前10位。

4. 健全立德树人工作推进机制。印发《关于加强德育工作的通知》《2019年德育工作要点》,召开中小学德育暨团队工作现场会,强化主题教育,坚持每月一主题,创新开展理想信念、爱党爱国、品德修养、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育人氛围更趋浓厚、育人效果不断提升。县发展改革委、县教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垫江县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国家课程,深化减负提质。加强督导检查,将德育工作纳入学校综合督导,启动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专项督导。强化家校共育,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作推进长效机制,三位一体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关于办学条件保障需要进一步提高的整改情况

1. 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县财政通过压缩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积极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包括教育系统(含高中学段)在内的重点及民生领域的人员支出足额按时发放,完善公办普通高中办学成本分担机制,研究调整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两个只增不减

2.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推进牡丹湖小学等7所学校新建工程,大石小学等2所学校迁建工程,桂溪小学等7所学校扩建工程项目建设,增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逐步化解城区和中心集镇学校大班额突出问题。

3. 持续规范招生秩序。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强化招生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招生政策、时间和程序,发放招生宣传资料5600余份,接受家长电话咨询1200余人次。严格控制办学规模及班额,认真执行收费政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规范有序。(三)关于各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整改情况

1. 推进公办园项目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实施公办园新建工程及薄弱幼儿园办学条件改善,新建公办园3所,成功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2所,启动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洽谈工作。

2. 增加公办园教师编制。设立公办建制幼儿园3所,核定幼儿园事业编制22名。加大幼儿教师培养补充力度,培养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20名,安置公费幼师7名,公招幼师3名,县外调入幼师1名。

3. 协调发展高中教育。加大高中阶段经费投入,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持续推进普职协调发展。2019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4.57%,同比增长3.22%;中职就读5421人,占比40.97%,同比提高4.23%。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育财政投入不足。各学段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比上年均有增长,但除小学学段外,其余学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均低于国家保障标准,特别是高中阶段生均公用经费与国家保障标准差距较大。

(二)教育发展存在短板。公办在园幼儿占比35.64%,虽同比提高0.12%,但与市定标准差距明显;高中阶段入学率94.57%,虽同比增长3.22%,但仍低于市定标准。

(三)学校布局调整不快。教育资源布局调整不能适应城镇化加快发展步伐,存在城区挤、乡村弱现象,义务教育阶段还存在大班额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完善学校党建工作思路、目标和任务,规范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二)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全国、全市、全县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落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素质教育,补短板、强弱项、疏堵点、抓关键,夯实教育现代化基础,努力实现每个学生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标。

(四)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强城乡统筹发展。持续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深化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改革,强力推进重大教育建设项目,加快薄弱学校改造,严格执行招生政策,逐步解决择校热等热点问题。

(五)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育人水平。坚持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六)努力提升教育保障能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落实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逐年提高生均公用经费、继续做到两个只增不减

垫江县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