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2022年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19

为提高公众对《工作要点》的认识理解和推动《工作要点》文件的贯彻实施,现就《2022年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的安排部署,切实加强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灾害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重庆市人民政府《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渝府发〔2022〕1号)主要内容及要求并结合我县实际,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印发了《工作要点》。

二、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共3部分,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明确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以“控事故、防灾害”为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以下简称“十五条措施”)和市安委会“常态化安全监管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及“企业一线岗位员工安全责任制”(以下简称“一线责任制”)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全县病险水库、河道、城市内涝点等重点区域整治,持续深入整改全县安全生产领域“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等突出问题,严控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和一般自然灾害亡人事件,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和防止因灾导致的较大死亡责任事件发生,全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市安委会下达的指标之内,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第二部分明确重点任务。

(一)抓“十五条措施”,落实党政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党政领导示范履职,厘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消除监管空白盲区,严格执行“十五条措施”和市安委会“十条措施”。强化监管部门务实履职,督促企业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化督查考核问责问效,坚持常态化调度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二)抓“全员责任制",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制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评价规范,建立落实双重预防机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全面推广落实“一线责任制”,将企业一线员工全员参与研究、编制、学习、应用、操作“两单两卡”(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作为重点。推动企业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企业要将接受其作业指令的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统一管理,履行安全生产保障责任。

(三)抓执法检查和打非治违,推进应急管理工作依法治理。严格落实执法“清零”和执法强度提升要求,坚持自然灾害“三查制度”,坚持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坚持“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坚持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坚持依法依规和规范执法。

(四)抓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面梳理各项任务的完成进度,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聚焦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进落实项目审批安全红线。推进自然灾害专项检查。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八项工程”建设。

(五)抓基层基础,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基层“五有八化”建设。加强城市安全发展示范创建。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开展应急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农村“五进”活动。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专业化水平。

(六)抓应急准备,及时有效处置各类事故灾害。建立全县应急资源分布图和数据库,提升“一图一库”信息化管理水平。抓好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和应急装备和物资保障。抓好紧急管控避险措施落实,严格落实应对极端暴雨和过境洪水应急处置规范,加强宣传媒体、通信手段对重要信息的传播推送。抓好区域应急联动响应,建立与周边区县事故灾害应对处置联动机制,形成事故灾害信息互享、监测预警协作、应急物资互助、应急队伍协同的跨区域应急联动新格局。

第三部分明确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要从实际出发,处理好“红灯”“绿灯”“黄灯”之间的关系,要互相协助、相互尊重、齐心合力,共同解决好面对的复杂问题。

(二)完善技术支撑。加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专家库建设,发挥中介机构、专家对部门和企业的安全技术服务支撑作用,在重要节点和特殊敏感时期,组织专家或专业机构参与对高危企业、重点单位和各类大型活动等的安全检查。

(三)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国家关于应急系统准军事化管理的统一部署,加强对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不断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开展全县应急系统培训,全面提升全县应急管理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专业素养,为推进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