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督察在行动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公示(第九批)

日期:2021-04-16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

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整改任务概述

重庆拓凯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是垫江县一家危险废物处置企业,长期污染扰民,群众反映强烈,督察进驻期间就有群众举报。垫江县接到督察组交办问题后,未经深入调查,就反馈称群众举报不属实。然而,督察组现场抽查发现,该企业内部环境管理混乱,风险防范措施不力,雨污混流问题突出,偷排废水现象明显,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整个厂区臭味弥漫。采样监测显示,雨水排口外排水化学需氧量(COD)高达4170毫克/升,超标40.7倍,现场用pH试纸测试为强碱性。垫江县有关部门对企业明显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视而不见,县委、县政府对调查处理情况未经核实就直接上报,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整改责任单位

垫江县

整改目标

有效解决拓凯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坚决防止落实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务实推进整改。对拓凯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已经完成的熔盐车间废水跑冒滴漏、物料堆放混乱、熔盐废气异味、生产现场物料破碎区域异味、未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自行监测方案要求开展无组织废气自行监测、锅炉煤改气,未更换排污许可证、雨污混流等环境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建立健全的内部环境管理制度、完善的风险防范措施组织开展“回头看”,逐一逐项跟踪回访,及时核实核查,对整改不到位或反复反弹的定点定向及时交办,确保每项整改措施全部整改到位并长期巩固。组织环保专家对拓凯公司环境污染整治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该公司所产生的废水、噪声、有组织废气、无组织废物等进行监测。

(二)强化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健全政府对企业日常监管和巡查检查制度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属事属地责任乡镇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和巡查检查力度,督促拓凯公司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环境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三)紧盯群众诉求,健全长效机制。举一反三对群众高度关注、投诉集中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环境违法行为。完善环境信访投诉办理长效机制,加强办理过程、质量和成效管理,加大信访案件交办督办力度,按照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反馈信访人的原则,限期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的环境问题,全面提高环境信访件的办理效率。

(四)加强信息公开,强化舆论监督。认真落实督察整改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客观、准确公开群众举报投诉办理情况,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主动应对媒体监督,对群众身边环境问题不重视、敷衍应付的典型问题适时通报曝光。

(五)强化结果运用,严格责任追究。按照严肃、精准、有效原则,对落实专项整改工作不力,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施责任追究。
成效:通过高质量高标准整改,共投入整改资金800余万元,18项整改措施全部完成整改,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验收监测,监测结果全部符合排放标准,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同时厘清了各级各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了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规范了内部环境管理制度,企业文化和环境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对3名同志现场检查不认真、不仔细、不全面、履职不力典型问题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坚决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整改时间

2019年8月至2019年12月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程小琴,74601151

填表人:阳廷平  联系电话:7468155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