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垫江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奋力建设“生态原乡、康养沙河”——专访沙河乡党委书记高亮

日期:2022-03-10

县“三会”的胜利召开,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绘就了“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的宏伟蓝图,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肩负使命、狠抓落实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近日,沙河乡党委书记高亮就学习县“三会”精神的感受、未来五年工作的定位目标、2022年沙河乡的具体工作安排、思路、举措接受了本报专访。

垫江日报:学习了县“三会”精神,有什么感受?

高亮:我们将把全面贯彻落实好县“三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五年最为重要的工作,深化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将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力量,努力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为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的现代化新垫江贡献沙河的智慧和力量。

垫江日报:围绕县“三会”精神,结合沙河乡的工作实际,谈谈未来五年工作目标定位是什么?

高亮:未来五年,我们将围绕“生态原乡,康养沙河”总目标,以打造“县城发展重要服务地、生态绿色发展实践地、康养休闲旅游优选地”工作思路为遵循,以“一山两水三带”建设为抓手,奋力谱写新时代沙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垫江日报:谈谈2022年沙河乡的具体工作安排、思路、举措。

高亮:2022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农村长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在同频共振中推进“县城发展重要服务地”建设。立足功能分区定位,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促进沙河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的同时,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认真做好龙滩水库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力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站建设,推动发挥最大效应,服务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在绿色发展中推进“生态绿色发展实践地”建设。以S513沿线乡村振兴带、大沙河产业发展带为重点,以“两黑两菜三果”产业发展为支撑,强化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格局,在S513省道沿线,打造种养殖生态循环产业项目,加快建设1000亩蜂糖李种植基地、500头黑山羊规模养殖基地建设,启动建设500亩晚熟李种植基地。在大沙河沿线,依托500亩沃柑基地大力发展柑橘等特色水果产业,计划新增建设1000亩黑花生、500亩蜂糖李和2000亩藠头、榨菜种植基地,培育壮大农业产业,提升村集体经济。与此同时,串珠成链建设官文新村、祖湾新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和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打造垃圾焚烧发电站环保教育基地。

三是在动能转换中推进“康养休闲旅游优选地”建设。争取资金、包装项目完善龙滩水库环线基础设施。实施集镇整治提升计划,强化精细管理,构建“共建、共管、共享”管理体系。提升集镇品质,加快推进大沙河场镇段分级筑坝项目,启动龙滩半山公园设计,建设沿河亲水步道,发展休闲垂钓、水上娱乐项目,聚集人气,以集镇新面貌回应群众新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