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垫江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稳住农业基本盘 夯实基础促振兴——专访县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农业农村委主任李德飞

日期:2022-04-01

县“三会”的召开,对全县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对今后五年及2022年重点工作作了全面细致的谋划部署。日前,县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农业农村委主任李德飞就学习县“三会”精神的感受、未来五年工作的目标定位,以及2022年县农业农村委发展的具体工作安排、思路、举措接受了本报专访。

垫江日报:学习了县“三会”精神,请谈谈您的感受和体会?

李德飞:县“三会”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奋进新时代的胜利大会,意义重大,催人奋进。县“三会”科学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的成果,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号召百万丹乡儿女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担起新使命、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垫江日报:围绕县“三会”精神,结合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实际,谈一下未来五年工作的定位目标?

李德飞:就农业农村工作而言,我们的定位是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排头兵、建成全市郊区新城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重庆近郊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具体落实上,我们将着力打造“四县三乡”,即粮食大县、种业大县、生猪大县、农产品加工大县,牡丹之乡、晚柚之乡、蔬菜之乡;着力建设“三个示范”,即农村厕所革命示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示范;着力实现“两高一降”,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下降到2:1,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

垫江日报:结合工作实际,谈一谈2022年的具体工作将采取哪些举措?

李德飞:2022年,县农业农村委将认真落实“稳住农业基本盘”总要求,围绕县“三会”提出的“三农”工作目标定位,聚焦强党建、保供给、夯基础、壮产业、抓改革、促振兴等工作要点,落实好“3135”工作举措,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强党建。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打造一支讲政治、守纪律、业务精、能奉献的“三农”铁军。

保供给。突出抓好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0万亩、产量稳定在41万吨以上;持续落实蔬菜生产和生猪恢复,全年生猪出栏达到70万头以上,蔬菜产量80万吨以上。

夯基础。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宜机化改造,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千年良田3000亩;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水稻制种拓展至8万亩、油菜制种拓展至2万亩。

壮产业。围绕农产品主产功能区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持续实施垫江晚柚“双十工程”,全链条壮大牡丹(芍药)产业,巩固提升李子、花椒、蜜本南瓜、榨菜等优势产业;打造100亿级农产品加工园区;认证“两品一标”5个、争创重庆名牌农产品5个。

抓改革。深化推进行“三变”改革;分类指导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确保每个村都有经营性集体经济收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对接试点。

促振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抓好3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村帮扶工作,推进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统筹实施“五个振兴”,分类有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