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垫江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在生态建设上作示范 在绿色发展上当标杆——专访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龙世均

日期:2022-04-06

本报记者 周华容县“三会”的召开,对全县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对今后五年及2022年重点工作作了全面细致的谋划部署。日前,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龙世均就学习县“三会”精神的感受、未来五年工作的目标定位,以及2022年县林业局发展的具体工作安排、思路、举措接受了本报专访。

垫江日报:学习了县“三会”精神,有什么感受?

龙世均:县“三会”绘就了“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的宏伟蓝图,明确了“融入主城都市区、建好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的发展路径。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林业部门作为生态建设的主力军,将着力守护好青山绿地,从全局谋划林业一域、以林业一域服务全局,在生态建设上当示范、在绿色发展上当标杆。

垫江日报:围绕县“三会”精神,“四大工程”建设目标,结合全县林业工作实际,谈一下未来五年工作的目标定位?

龙世均:未来五年,垫江林业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为己任,立足渝东北,当好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生态标杆;唱响“双城记”,建好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样板,以“六个新”推动垫江林业高质量发展,即生态保护建成新体系、生态修复呈现新格局、生态产业发掘新优势、美丽垫江展示新形象、治理能力奠定新基础、改革创新开启新进程,到“十四五”末,全县森林覆盖率保持在46%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246万立方米以上、林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基本建成高品质国家森林城市。

垫江日报:谈谈2022年县林业局就落实“三会”精神,助推“四大工程”建设工作安排、思路、举措。

龙世均:按照县“三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今年,全县林业工作将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提质增效,高水平维护林业生物多样性和林业生态资源安全,高效益畅通“两山论”转化通道,高标准建立健全林草生态治理责任体系,为稳步推进“3060”双碳事业发展,加快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作出新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县各级工作要求,分解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市林业局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工作安排,抓好落地落实。全面推行林长制,充分发挥林长制统领作用,推动林业各项工作真落实、出实招、见成效;扎实推进国土绿化提质增效,研究和解决“在哪造”问题,全面完成国土绿化营造林7.39万亩,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修改完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全力保障“四大工程”及重大民生项目使用林地,高质量完成全县森林资源专项调查;做细做实生态富民惠民,加大特色林业产业载体建设,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牡丹芍药木本油料、垫江晚柚、花椒等特色经济林基地、林下经济基地;抓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规范集体林权流转秩序,指导各乡镇(街道)在“三权分置”和完善产权权能方面改革探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