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打造教育新高地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专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徐吉强

日期:2022-03-02

县“三会”的胜利召开,为垫江未来五年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发展方向。围绕县“三会”精神,县教委在2022年有何工作新思路、新安排、新举措?记者就此采访了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徐吉强。

垫江日报:县“三会”的胜利召开,为我县新一年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怎样的思路?

徐吉强:县“三会”的召开,为全县教育系统提供了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动力、创新工作的举措、破解难题的对策,帮助我们找准了新一年及今后五年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为此,县教委将紧盯县“三会”关于教育提出的工作目标,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垫江教育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以实干实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垫江教育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垫江日报:围绕县“三会”有关部署,请结合县教委自身实际,谈谈在2022年有哪些重点工作谋划?

徐吉强:2022年是贯彻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也是推进教育“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县教育工作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砥砺奋进,加快建设重庆教育新高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聚焦党的领导,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二是聚焦观念转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三是聚焦品质提升,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四是聚焦基础保障,加快推进现代化学校建设;五是聚焦队伍建设,完善教师培养成长机制;六是聚焦改革创新,增强教育发展活力动力。

垫江日报:针对谋划的重点工作,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加以推进,确保落地落实?

徐吉强:一是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体制机制,深入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落地。二是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紧紧围绕“作业管理再强化、课后服务再提升、课堂教学再提质、赋能教师再发力、均衡发展再提速、宣传引导再深入”的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学校落实“双减”工作水平;组建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队伍,扎实开展“地下”违规培训专项治理。三是实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四大提升行动。强力推动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四是大力推进学校项目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深化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应用,推进中小学智慧教室和智慧课堂建设。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及干部教师队伍培训培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大名师、特级教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名师、特级教师、名校长示范引领作用。六是深化教育交流合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格局,深入落实“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部署,持续推进垫江与大竹、长寿等周边区县教育交流合作;加强与市内外教育发达地区名校交流合作,借智借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