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庆在行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四批 8月4日)

日期:2019-08-15

2019年8月4日,垫江县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1件(见附表)。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

附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四批 2019年8月4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的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D2CQ201908040001 垫江县长龙乡文枫村板桥石场车辆未遮盖运输排放扬尘。 垫江县 大气 (一)8月6日上午,县交通执法大队、县城管执法支队赶赴现场核查。当日下午,县交通局分管负责人、县交通执法大队负责人等再次赶赴现场核查。8月7日,县交通局、县城管局组建3个调查小组,在伟翔石材公司材料运输的农村公路沿线随机走访了14处41名当地居民,核实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听取沿线群众诉求和建议。
(二)县委常委领导8月7日上午再次组织县交通局、县城管局、长龙镇相关负责人和20余名村民代表召开了座谈会,进一步听取群众诉求和建议,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县交通局、县城管局及时研究处置措施,确保道路运输安全,于8月10日前公开落实的处置措施,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依法依规处置企业违法违规经营和运输行为。三是注意工作方式方法,统筹研判,防止“一刀切”。(三)核准问题企业。
综合走访调查和群众反映情况,垫江县峻吉石材加工厂、垫江县长龙太顺石材加工厂,其条石原料和块石产品均在运输中不产生扬尘。重庆伟翔石材有限责任公司通行的农村公路有损毁有沙子。举报人反映的“板桥石场车辆未遮盖运输排放扬尘”源头就是重庆伟翔石材有限责任公司,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属实。
同时沿线群众还反映了其他问题:一是该司车辆不分昼夜运输且车辆夜间时而鸣笛影响居民休息。二是该司重车运输损坏公路、震动房屋且占道行驶,存在安全隐患。
基本属实 (一)县政府副县长8月7日现场核查后要求,县交通局牵好头,依法依规指导制定切实可行措施,管得住,管到位,管得好;长龙镇政府要积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敦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县交通局组织县城管执法支队、县交通执法大队、长龙镇政府开展适法研究,大家分析认为,伟翔石材公司是借用村级公路运输,板桥村级公路是村民集资建设的,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保护条例》第三十四条、《重庆市公路管理条例》第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自治法》之规定,对路产路权实施管理。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伟翔石材公司应同长龙村签订借用村级公路运输协议,约定扬尘治理、限重运输、限时运输、公路养护相关责任和违约责任,并建设监控系统,定期公示并接受政府监管检查。二是伟翔石材公司在其运输的村级公路上以门架式向社会公开承诺企业责任,车辆厢体不覆盖不出厂、车辆厢体有滴漏不出厂、车辆超重不出厂,约定运输时间外不出厂。三是长龙镇依据长龙村村民对公路限重的意见,在伟翔石材公司运输的村级公路上设置限高架,以限制重型车辆运输。
(二)8月7日中午,县交通局主要负责人组织长龙镇政府、城管执法支队、交通执法大队同伟翔石材公司负责人开展谈心活动,就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反馈,就相关法规政策进行宣传,明确企业整改责任和内容,一是必须依法承担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扬尘源头管理,落实限重、限时运输。二是必须签订借用村级公路运输协议,遵守村民自治相关约束,主动承担违约责任。三是必须按整改意见整改到位。四是必须长期坚持履行应尽责任。
(三)8月7日,交通局要求,交通执法大队落实执法人员每日在现场检查值守,在该司完成整改前,禁止交通运输行为。
8月8日,长龙镇政府指导村委会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就处置措施进行了沟通反馈,征集了村民意见,并就后续处置工作达成一致。一是为保护村道路产路权,防止重车通行,村委会在村道进口三岔路口设置限宽墩和2.5米高限高架;二是伟翔石材公司公开承诺限时运输,确保不影响村民休息;三是伟翔石材公司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出厂车辆进行遮盖,对轮胎和车身进行清洗,在公路沿线设置喷淋、配置洒水车全天不间断在厂区至省道S205路口段进行洒水清洗。
(四)8月9日,县交通局会同长龙镇政府再次现场跟踪督办。目前,村委会已经设立限宽墩,正在设立限高架,预计8月10日完成;伟翔石材公司已配置洒水车对公路沿线进行洒水清理,防止形成扬尘;伟翔石材公司已承诺每日8:00-20:00从事运输,确保不影响村民休息;伟翔石材公司已承诺车辆厢体不覆盖不出厂、车辆厢体有滴漏不出厂、车辆超重不出厂,约定运输时间外不出厂,同时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复;长龙镇政府已启动公路沿线6套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监控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交通执法大队继续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安排专人每日现场跟踪该司整改情况,整改完成前,严禁车辆违规运输。
下一步,我县将督促交通部门、长龙镇政府加强对伟翔石材公司的进一步跟踪监督,若发现交通运输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查处。同时,举一反三,加大对县内交通运输行为的检查督促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运输行为,确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