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垫江动态>县领导动态

重庆垫江:持续唱好“双城记” 联动共建示范带

日期:2022-01-20

1月19日,《新华社客户端》,刊发重庆垫江:持续唱好“双城记”联动共建示范带一文。现将内容转载如下: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1月19日电 在正在举行的重庆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垫江县委书记毛平表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是纵深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地处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核心区的垫江,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联动长寿、梁平和四川大竹、邻水、达川、开江等毗邻六区县,持续唱好“双城记”,联动共建示范带,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毛平表示,垫江将同心同谋编规划,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坚持川渝“一盘棋”,规划“一体化”,积极对接毗邻区县,高质量编制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核心区建设专项规划和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专项规划,联合推进重点项目、重点事项、重点诉求,加快形成“规划一张图、项目一张表”。

“垫江还将聚焦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工程。”毛平说,比如加快推进长垫梁货运铁路、广垫忠黔铁路前期工作,推动大垫丰武高速公路尽快开工,打通两江新区至长寿至垫江快速通道,建成明月山内槽旅游健康道路,着力构建四向开放、铁公联运立体交通网络。

在产业方面,垫江将共编产业链、供应链协作方案,构建分工融合、链式发展、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的现代产业体系。毛平表示,垫江将围绕智能装备、新材料、消费品、医药健康等主导产业,对接毗邻区县开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实施高新区建设工程,争取市级特色化工园区政策支持,打造垫江“千亿工业”承载地,建设重庆两江—长寿—涪陵—垫江万亿级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区;实施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建设农文旅融合的国家级康养文化旅游度假区,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推动全域普惠型工业互联网和“垫小二”企服云平台拓区扩面,建设国家级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

在公共服务方面,垫江将同等同步强服务。毛平表示,垫江将发挥两所国家“三甲”医院、两所国家重点中职学校等公共基础设施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进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协同发展,积极推动公共交通、社保、医保、景区景点等领域“一卡通”,让更多优质公共服务惠及相邻区县群众,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共同打造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高品质生活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