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垫江县疫情期间服务群众十条措施

日期:2022-11-27

(2022年第55号)


为深入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二十条优化措施,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经垫江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在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平稳有序的大前提下,推出以下服务群众十条措施:

一、精准开展临时救助。以下几类人群可申请临时救助,属地镇街在特殊情况下可简化程序、先行救助。一是受疫情影响未就业且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的大学生;二是其他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临时困境的家庭或个人;三是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的低保、特困等对象;四是因疫情防控无法外出务工,或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

二、有效保障“蔬菜包”等生活物资保供和配送。支持新世纪、永辉等白名单商超用好美团、京东等电商平台,优化丰富蔬菜包,广泛宣传告知,并切实保障供给、配送。由社区统筹安排,在每个小区明确一名生活物资保供责任人(在小区公开公示),为行动不便、不会使用电商网购的居民提供网上代购服务,保障其基本生活物资需求。

三、设置便民核酸采样点。县城区设立3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桂阳街道社保广场采样点、桂阳街道高铁站采样点、桂溪街道体育场采样点)和三个流动核酸采样点,每日固定下午3:00至晚上9:00开展核酸检测服务,满足紧急就医、保供商户、物资运输、外卖配送等群体核酸检测需求。

四、免收停车费。经与牡丹停公司协商,对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停放在牡丹停停车位上的车辆免收停车费。

五、组建便民应急出租车队。在县城区统一组织20辆便民应急出租车辆,方便居民紧急就医或特殊情况等出行需求。24小时服务热线15696832888。

六、落实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以及个人住房贷款人,可通过手机APP或者联系客户经理等线上渠道,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商,按照市场化原则灵活采取合理的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不影响征信记录。

七、提供疫情防控政策咨询服务。组建群众诉求回应专班,为全县市民提供24小时疫情防控政策咨询服务,切实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垫江县涉疫诉求回应热线电话:74513721。

八、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为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有需求的市民可拨打垫江县法律援助中心(电话:74508238)服务热线申请法律援助。垫江县法律援助中心将全程线上审查法律援助申请,对涉及诉讼时效等特殊情况的,可指派承办人员先行办理法律事务,事后补办援助审查手续。

九、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组建专业化垫江县心理援助队伍,为全县市民提供免费的公益心理咨询,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热线15023784024、15023784624。

十、倡导爱心互助。鼓励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爱心团体、爱心人士参与居民物资保供志愿服务,倡导自愿捐赠生活物资。



                                    垫江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