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通报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8-08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 〕19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63号)要求,县政府办公室对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2022年第二季度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二季度,共检查全县政府网站子栏目53个,政务新媒体12个。其中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子栏目共26个,县政府部门网站子栏目27个、政务新媒体12个,检查比例100%。检查发现:全县各级行政机关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政民互动,利企便民、协调联动、人民满意的“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建设管理初见成效。县统计局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定期更新数据并提供下载功能,为群众、企业查阅带来便利;县应急局、县卫生健康委多形式开展政策文件解读,聚焦群众关注热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县公安局、县人力社保局、县生态环境局在一个工作日内准确答复简单常见问题咨询。

二、存在的问题

检查中也发现,少数单位对网上政府建设仍不重视,管理不规范、责任不落实、工作力量弱、监管有疏漏,在网站栏目更新、内容保障和领导简历等方面存在问题。一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方面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领导简历信息不准确;部分单位首页图片超过2周未更新;部分单位应更新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部分政府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存在严重表述错误。二是“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发布信息不准确。部分单位发布信息与实际办事要求不一致;部分单位要求办事人提供申请表、申请书等表单但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全面强化安全防护。各单位要坚决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防护,加强应急处置,确保政府网站不出现网络安全事故。要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链接可用性、栏目更新、信息内容质量等日常监测,及时发现并整改存在的问题。要切实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和监测扫描发现问题办理工作,坚决避免留言答复不当、问题处置不规范引发负面舆情。

(二)持续加强审核把关。各单位要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落实主管、主办、承办职责,加强人员保障,组建专业团队,夯实工作基础。要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舆情关,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要做好保密管理,发布内容涉及个人隐私时,要依法依规去标识化处理,严格保护个人隐私。

(三)不断优化发布渠道。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以网上发布为主、其他发布渠道为辅的政策发布新格局,落实专人专职负责政务公开专区,本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高效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要畅通网上反馈渠道,创新征集、访谈活动主题,积极引导广大网民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参与重大决策。政务新媒体要切实解决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存在严重错别字、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