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通报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11-13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第三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及

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推动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63号)要求,县政府办公室对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2023年第三季度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三季度,共检查全县政府网站子栏目53个,政务新媒体12个。其中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子栏目26个、县政府部门网站子栏目27个、政务新媒体11个,检查比例100%。检查发现:桂阳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专区规划科学合理、信息公开资料齐全;县教委、县人力社保局办理的公开信箱(咨询类)在1小时内答复且内容准确;县交通局制作的《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垫江县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政策解读质量高

二、存在的问题

部分单位对网上政府建设重视程度仍不够,管理不规范、责任不落实、工作力量弱、监管有疏漏。具体表现为少数单位存在领导姓名、简历等信息缺失或不准确问题;部分单位存在页面上的链接打不开或错误问题;部分单位存在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不规范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要严格落实主管、主办、承办职责,理顺工作机制,不断强化人员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积极运用技术手段+人工检查提升监管实效,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要认真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严格开展信息发布前的保密审查,确保发布的信息权威、准确,严守内容安全底线。要持续加强工作交接,避免出现管理真空。

()进一步完善功能建设。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部署,全面落实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工作要求,以建设“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为目标,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持续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方便群众和企业使用。

()进一步深化政策公开。要加快构建以网上发布为主、其他发布渠道为辅的政策发布新格局,强化政策类栏目功能,提供覆盖全面、分类合理、简单易用的政策服务;健全完善解读机制,规范解读程序,将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环节有机融合、协同推进,树立重视解读、强化解读的鲜明导向;及时更新政策咨询问答库内容,更加注重运用问答、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开展实质性解读,准确传递政策意图。

()严守安全管理底线。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技术防线、强化安全防护、加强应急处置,确保政府网站不出现网络安全事故。要把保密审查嵌入办文程序,制定政府信息先组织保密审查、再认定公开属性的流程,未开展保密审查的,不得进入公文流转程序,更不得进入公开程序。要建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栏目责任清单和更新频率清单,及时清理各类敏感信息,定期排查清理过时、失效信息,坚决杜绝新增敏感信息。要常态化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7×24”监测扫描,对监测扫描发现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要切实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和监测扫描发现的问题办理工作,坚决避免留言答复不当、问题处置不规范引发负面舆情。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6


(此件删减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