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国民营养计划(2020-2030年)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日期:2020-12-21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73号)精神,提高居民营养健康水平,20201121日,政府印发《垫江县国民营养计划(2020-2030年)实施细则》(垫江府办发〔202035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细则》出台背景

国务院颁布《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国办发〔201760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1873号),市政府要求各区县制定实施细则并开展相关工作。

二、《实施细则》主要内容

《细则》内容主要分为部分,一附件

(一)主要目标提出了2025年和2030年全国民营养工作预期实现的目标,包括降低重点人群贫血率、孕妇叶酸缺乏率、农村中小学生的生长迟缓率、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三级医疗机构营养科和营养师配备、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等预期目标。  

(二)完善实施策略坚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的工作思路,强调“大健康、大营养”的工作格局,通过完善营养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加强营养能力体系建设、强化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传统食养服务、加强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普及营养健康知识等一系列策略的实施,建立健全与全县经济发展水平和公众健康需求相适应的营养行动计划,切实履行各部门法定职责,有效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营养安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三)加强组织实施。对组织保障、经费保障、督导检查、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

(四)重大行动具体工作任务(附件)。通过加大投入、优化资源、提升能力,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和吃动平衡行动等重大行动,切实改善全县国民营养健康状况。

三、垫江细则》与《重庆方案》不同之处。

一是主要目标。重庆市制定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分为2020年阶段性目标和2030年总体目标,我县制定的《垫江县国民营养计划(20202030年)实施细则(送审稿)》与重庆市提出的目标和实施路径保持一致,为利于工作量化考核和任务逐步推进,提出了2025年工作目标。二是开展重大行动。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孕产妇、婴幼儿、学生、老年人、患者、贫困地区人群和运动人群等七类人群的营养健康水平,我县将此大项作为了附件,进一步细化了部门职责,工作措施,将目标任务落实到六大行动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