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推进管道直饮水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08-06

核心条款一:实施方案制定背景及指导思想

为推动供水行业供给侧改革,提升饮用水质量和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效节约水资源,特制定本方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供水行业供给侧改革,补齐供水基础设施短板,创新城市供水模式,推动管道直饮水建设,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水、优质水、健康水的需求。

解读

问:什么是管道直饮水?其特点是什么?跟供水行业改革有什么关系?

答:管道直饮水就是“管道优质直接饮用水”的简称,它是城市供水行业提质实施”分质供水“,按照“按需处理、分质供水、优水优用”的理念,在居住小区、办公、商业、酒店等设净水设备,运用现代技术,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净化处理,进一步提高水质,并保留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同时采用优质管材设立独立循环管网,将净化后的优质水通过独立封闭的循环管网(供水管材全部采用食用级不锈钢管)送入用户家中、办公区域、商业中心、酒店客房等,人们打开龙头即可直接饮用的新型供水方式。管道直饮水有效的解决了现有自来水供水方式与居民健康饮水需求之间的矛盾。是推动供水行业供给侧改革,补齐供水基础设施短板,创新城市供水的新模式。

问:管道直饮水的建设标准是什么?

答:管道直饮水建设标准为CJJ110/2017-T《建筑与小区管道直饮水系统技术规程》,水质标准为CJ94-2017《饮用净水水质标准》。

问:管道直饮水的核心技术要点有哪些?

答:1.采用纳滤膜深度净化,去除了有毒有害污染物,保留了有益微量元素;

2.经过口感调节,改善口感并增加微量元素;

3.采用臭氧和紫外线联合杀菌,没有杀菌附产物;

4.食品级不锈钢管道循环输送,不断循环、不断杀菌,没有二次污染,系统具备自洁功能,直饮水越来越干净;

5.系统全自动化运行,确保饮水点24小时不间断供水。

核心条款二:基本原则

1.政府引导,企业实施。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实施、市场定价、用户自愿、有偿使用、稳步推进。建设模式、运维责任、建设费用等问题,由供水企业和业主协商确定。2.突出重点,逐步推进。以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为重点,率先推广管道直饮水,以点带面逐步提高管道直饮水普及率。3.加强监管,确保质量。强化监管,确保设计要求、施工材料、设备系统、施工质量和饮水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解读

问:政府在推动管道直饮水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应发挥何种作用?

答:政府在管道直饮水行业发展过程中起到”引导、推广、监管“的作用。管道直饮水的实施是公共工程、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政府理应推动行业的健康、稳定、良性发展,让广大民众充分享受社会发展的红利。

核心条款三:工作目标

力争在2022年实现县城建成区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和重要公共场所管道直饮水全覆盖;2025年底前实现县城建成区管道直饮水全覆盖,乡镇学校、医院、机关办公楼管道直饮水普及率达50%以上。

解读

问:工作目标实现的具体步骤和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公共项目和群体项目优先,特别是校园直饮水系统是县城重点推广和重点实施的民生工程。

核心条款四:分类实施

1.政府投资项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特别是行政机关、学校、医院、公园及其他公共场所率先建设和改造管道直饮水。2.新建及在建项目。新建住宅、商业、公园和公共建筑等,原则上管道直饮水设施和自来水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具备条件的在建项目,要根据施工进度,完善管道直饮水建设方案,同步配套建设。3.已建项目。已建成的住宅,要积极推广管道直饮水,老旧小区改造可将管道直饮水建设一并纳入同步实施。

解读

问:管道直饮水项目实施具体建设模式有哪些?

答:(一)城市公共直饮水建设模式

城市公共直饮水建设模式可采用设备采购+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的维护团队全天候确保设备的正常、达标运行。

1.设备应采用最新一代智能型大热胆冷热两用机型,具备远程管理功能:能分时段设置开、关机,能分时段设置不同的制热目标温度,机器面板应能显示当前滤芯状态,具备GPS定位功能。

2.设备外观定制,体现当地历史、人文特点,兼顾美观及耐用。

3.在设备附近设置醒目指示标识、责任牌、热水警示标识,并对破损、残缺的标识标牌及时进行更换。

4.建立完善的维护巡检机制:配备专职维护人员(每年健康体检、持证上岗),每日进行一次保洁作业,设备旁应设置水质巡检结果公示表,原则上每日检测TDS、每周巡检测试直饮水常规五项指标(TDS、COD、色度、浊度、TOC)、每半年进行一次规范性检修和全面消毒杀菌,每年至少一次专业检测机构水质检测,制定滤芯更换计划。

5.设备安装网络监控摄像头,防止意外和人为破坏等。

(二)机关事业单位直饮水建设模式

采用租赁、租赁+以租代购——由水务直饮水公司全额投资建设,并在验收合格后全权负责直饮水系统的正常、合格运行,配备专职技术、维护人员处理系统运行过程中的一切问题,系统运行中设备(管道)维护、维修、耗材定期更换成本均由水务直饮水公司承担;承租方每年支付固定费用给出租方,可选择BOO或BOT;根据机关事业单位人数和布局的取水点位来确定租赁服务费。

(三)校园直饮水建设模式

根据各学校的具体需求确定建设方案,可以采取由水务直饮水公司全额投资建设直饮水系统,建成验收合格后仍由水务直饮水公司负责直饮水系统的日常运行、维护、维修、耗材更换及定期提交合格水质检测报告,校方按每生每学期支付水费给水务直饮水公司(也可财政补贴一部分、学校办公经费分担一部分、学生交纳一部分),部分适合的学校也可采用计量收费的方式。

(四)新旧小区直饮水建设模式

由水务直饮水公司投资设备、主管为主,用户或开发商承担支管等费用,采用计量收费的运营方式,直饮水系统的日常运行、维护、耗材更换、水质检测等由水务直饮水公司负责。

(五)承建管道直饮水项目企业的条件

答:管道直饮水是民生工程,其建设资质要求较高。1.有长期的供水经验。2.有长期的投资能力。3有较强的技术开发能力。4有较强的设计、施工能力。5有完善的售后服务及运营管理能力。6有水质监测能力。

核心条款五:管道直饮水定价及优势

问:管道直饮水的如何定价?

答:管道直饮水实行市场定价。目前,全国管道直饮水推广较好的城市直饮水售价主要根据投资经营模式而定。

问:管道直饮水有哪些优势?

答:

处理工艺:管道直饮水采用世界先进的5大水处理技术,15道工艺流程,食品工业级标准。管道直饮水结合当地源水水质,以用户饮水安全健康为出发点,最大限度保留水中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经济实惠:管道直饮水售价一般为0.25元-0.45元/升不等,是桶装水市场售价的1/2到1/3、瓶装水价格的1/20。在部分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可按时限包干模式,水费单价更低。

安全健康:管道直饮水采用封闭管道循环杀菌消毒, 24小时循环供水,不受二次污染,确保新鲜活水。管道直饮水含有益营养物质的弱碱性水,现产现用,新鲜活水。管道直饮水定期公布水质检测报告。

方便快捷:管道直饮水水龙头打开就可以享用,直饮、做饭、煲汤、洗蔬菜水果均可。

使用成本低廉:管道直饮水由于采用工业级设备和集中式管理,维护成本低,水价经济实惠,用户无二次投入。管道直饮水的原水利用率可达90%以上。

售后服务好:管道直饮水有健全的服务体系,有良好的长期服务保障。管道直饮水有专业团队负责运营管理,水质在线监测,用户一旦选择,无需操心,放心享用即开即用的高品质直饮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