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10-25

近日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垫江县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为便于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县商务委作出如下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决策部署,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21〕19号))文件精神,结合垫江实际,制定了《垫江县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

二、主要任务和措施、工作原则、工作目标

(一)主要任务和措施。主要任务共4个,分为12大项,27小项。一是推动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包含充分竞争性服务业、有限竞争性服务业和自然垄断领域竞争性业务。二是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重点平台和重点园区示范发展包含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和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三是优化服务业开放发展的体制机制包含加快简政放权和完善规则体系。四是加强服务业开放发展的政策和要素保障包含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人才保障、强化数据及知识产权保护和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二)工作原则。主要有三条:一是找准发展方位。全面融入和服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认真贯彻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部署,努力打造成为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川渝东部内陆开放高地、两江新区产业及人才转移重要承接地。二是强化制度创新。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与深化市场化改革互促共进,聚焦制度创新,统筹对内对外开放,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三是聚焦重点领域。主动适应全球产业链重塑、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围绕科技服务、外商投资、医疗、金融、电力、教育等重点领域,分类放宽准入限制、促进消除行政壁垒、完善监管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服务业区域竞争力和整体发展水平。

(三)工作目标。经过3年试点,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改革监管模式、优化市场环境,努力形成市场更加开放、制度更加规范、监管更加有效、环境更加优良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着力提升服务业扩大开放水平,为全市服务业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垫江改革试点经验。

三、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五位一体。是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之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二)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 。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三)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

(四)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是创新的前提,具有完善的制度创新机制,才能保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有效进行。

(五)投资便利化。是当前国际投资领域的新兴热门议题,其实质是通过简化并协调国际直接投资相关程序,以降低成本并创造协调、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