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安全乘梯守护行动” 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11-23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垫江县“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实施方案》,为便于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县市场监管局作出如下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94号)文件精神,结合垫江实际,制定了《垫江县“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实施方案》。

二、工作步骤、任务和目标

(一)工作步骤。三年分三步实施:2021年,完善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启动全县无纸化维保推广工作,完成5台老旧电梯更新改造;2022年,启动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试点工作,全面开展15年以上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工作;2023年,全县“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电梯安全“五个率”显著提升。

(二)工作任务。分为12大项,21小项,即夯实电梯质量安全基础、加强隐患治理与更新改造、改进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模式、积极推进调整检验检测方式、建立智慧电梯平台、完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推动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加强电梯维保企业信用监管、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促进行业创新发展、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联动。

(三)工作目标。经过3年努力,形成领导重视、权责明晰、措施有力、机制健全、社会共治的电梯质量安全管理格局,全县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运行故障明显降低、困人救援时间进一步缩短、乘客伤害事故持续减少、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安全乘梯意识显著增强,实现人民群众舒适乘梯、安全乘梯的工作目标。

三、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无纸化维保。是运用电梯维保管理手机APP,将电梯维护保养相关资料(如电梯档案、任务提醒、维保签到、保养记录、维修记录等)实时采集、上传、汇总、存档,以取代传统纸质维保记录的新方式。

(二)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是指根据电梯安全性能及使用管理客观情况,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的固定周期、项目限制,以结果为导向编制电梯维护保养计划并实施的新模式,包括“自我声明+信用管理”、“物联网+维保”和预测性维保三种方式。

(三)安全评估。是在电梯依法定期检验的基础上,对达到使用年限的电梯进行更全面、更深入的性能检测,并为被评估电梯提供更新、改造、修理等对应措施建议。

(四)电梯“五个率”。是指综合衡量电梯使用安全的5项指标,即电梯应急响应率、故障困人率、检验(检测)合格率、救援到场时间、按时到达率。

四、注意事项

本文件是基于印发时法律法规的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后续法律法规等发生变化,应相应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