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提升城乡饮用水质量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08

近日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垫江县提升城乡饮用水质量工作实施方案》,为便于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县水利局作出如下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一是市水利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重庆市农村供水“净水行动”方案的通知》(渝水〔2022〕21号),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城市供水质优行动方案的通知》(渝城管局〔2022〕23号),对城乡供水水质提升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2022年确定为垫江县城乡饮用水质量提升年,纳入今年第一号民生实事。为扎实推进“全面实施城乡饮用水质提升工程”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全力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共有7个目标。到2022年底,完成改造县城老旧小区供水管网110公里、消防设施60处,改造县城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备30套,升级改造玉河水厂,建设10个管道直饮水示范点,改造乡镇供水管网100公里,更新改造乡镇水厂取水头部、净化消毒、增压设施设备;县城供水水质合格率达95%以上,农村供水水质合格率较2021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二)主要任务。主要任务共有9个。一是加快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通过设置界标牌、警示牌、宣传牌、隔离带等设施,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二是强化饮用水水源监管执法,开展联合监管, 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大执法力度三是加快饮用水水源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实现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水量在线监控四是加快备用水源工程项目建设。五是加快制水工艺和输供水管道升级改造,对存在水质安全隐患的水厂实施工艺升级改造,完善供水消毒设施六是强化饮用水水质全过程检测,加强技术培训,公开水质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七是加快供水智慧化建设,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八是强化供水运行管理,落实供水精细化管理措施,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巡查。九是强化宣传引导,开展“供水工程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类代表参观供水工程。

(三)保障措施。共有4个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将城乡水质提升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列入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安全放心优质水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各部门加大本级财政资金的投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供水企业积极自筹资金,加大供水设施改造,提升城乡饮用水质量。三是密切协同配合,加强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各项饮用水保护和水质提升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四是引导公众参与,积极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和监督作用,深入开展饮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五是强化督查考核,各级各部门和供水企业要将饮用水水质提升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同时将城乡水质提升工作列入县政府督查督办事项。

三、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管道直饮水:是“管道优质直接饮用水”的简称,它是用分质供水的方式,在居住小区(酒店、写字楼)内设净水站,运用现代高科技生化与物化技术,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净化处理,去除水中有机物、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保留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养和矿物质;同时采用优质管材设立独立循环式管网,将净化后的优质水送入用户家中(或客房、办公室),供人们直接饮用。

“建大、并中、合小”原则:是指在规划布局水厂时,建设规模大的水厂,将中等规模的水厂进行合并联网,规模小的水厂通过规模大的水厂管网延伸覆盖解决的原则。

“供水工程公众开放日”活动:为让更多的用水户了解供水工程的生产工艺流程,在特定的时间里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观自来水厂区及自来水生产过程的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