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渝通办”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20

一、出台背景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积极服务主城都市区同城化进程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二、工作目标

2022年8月底前,为“全渝通办”创造条件;

2022年12月底前,实现高频事项“全渝通办”;

2023年6月底前,“全渝通办”向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延伸;

2023年12月底前,全面建成“全渝通办”体系。

三、实现方式

全程网办事项,申请人通过“渝快办”平台“一口申办”。

尚未实现全程网办和法律法规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实行收受分离,申请人就近到县政务服务中心或有条件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完成。

四、重点任务

(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1.统一事项清单集中办理。实现数据同源、动态更新和联动管理。

2.统一办事指南规范服务。“应减尽减”和“最低最优”原则,进一步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

3.统一审核要点同标办理。“否定必有依据”,推动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4.统一工作规程协同办理。明确业务相关方工作职责、业务流转程序等要求,执行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机制,确保权责清晰、高效协同办理。

5.统一设置窗口综合办理。按“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

6.推广“渝快办”平台掌上办理。通过“全渝通办”服务总入口,推动“全渝通办”向移动端“掌上办”“指尖办”延伸,引导企业和群众自助线上办理。

(二)推进数字政务服务

1.提升数据共享能力。推进政府部门内部、部门之间、上下级以及社会第三方数据共享,实现各类数据在政务服务中的共享应用,满足“全渝通办”数据需求。

2.丰富电子证照应用。推进高频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窗口、监管执法现场和社会化领域的场景应用,持续提升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发票、电子收据的应用覆盖率。

3.加大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档案应用推广力度。逐步推进政务服务办理过程全程“无纸化”,推广“办结即归档”模式,减轻一线窗口工作人员负担。

4.建设政务服务数字地图。直观展示“全渝通办”窗口地理位置、受理事项、服务时间、咨询电话、办事须知、排队预约等信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在线预约、就近办事等智能导航服务。

(三)加强政务服务监督

依托“渝快办”智能客服平台,完善智能知识库,做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解答,“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政务服务“好差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