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应急管理“十四五” 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19

为提高公众对《规划》的认识理解和推动《规划》文件的贯彻实施,现就《重庆市垫江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对于进一步筑牢全县安全发展基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重庆市垫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县应急局牵头组织编制了《重庆市垫江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作为全县“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2021〕第八十八号)

(2)《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2014〕第六十九号)

(3)《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1〕27号)

(4)《重庆市垫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垫江府发〔2021〕3号)

(5)《关于做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19〕81号)

(6)《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县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垫江府办〔2020〕45号)

三、目的意义

《规划》旨在厘清我县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发展的机遇,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县应急管理要实现的主要目标、要完成的主要任务、要实施的重点工程。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6个部分。第1部分为“十三五”应急管理工作主要成效;第2部分为“十四五”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第3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4部分为主要任务;第5部分为重点工程;第6部分为保障措施。

第1部分,“十三五”应急管理工作主要成效。主要从完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改善重点领域安全基本面、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应急保障和安全文化七个方面概述了我县“十三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主要成效。

第2部分,“十四五”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充分分析了我县应急管理在“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情况。

第3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坚持党的领导、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依法管理、全员参与等基本原则。对照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和我县实际情况,共设置6项核心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4项、预期性指标2项。

第4部分,主要任务。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织密应急管理工作责任网络。二是强化风险预防治理,增强各类事故灾害抵御能力,开展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三是健全应急力量体系,提高事故灾害救援处置能力。四是增强应急应对保障,形成应急准备响应战略合力。五是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提升应急综合保障专业能力。六是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第5部分,重点工程。为提升全县灾害预警防御和应急救援能力,联合其他部门谋划了6项重点工程:一是风险监测预警工程。完成我县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相关任务,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智能化监测预警建设、森林火情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和粪污处理及物联网大数据监管平台项目建设。二是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包括城区防洪排涝工程、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三是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根据重庆市统一部署,完成垫江县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区域综合应急救援和应急保障能力;优化升级智慧安监信息化系统平台,完成县应急中心指挥平台建设;开展县应急救援队伍训练培训教育基地建设和森林防火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四是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工程。建立集防火、防汛、救灾等一体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按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标准,完成应急管理执法装备配备。五是智慧应急信息化工程。包括智慧应急支撑体系建设、智能气象预报系统应用建设、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预警信息发布传播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交通智能感知设施建设五个方面的内容。六是全民安全素养提升工程。依托垫江县规模化企业、应急培训演练基地等,力争建成1个及以上集科普和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科普教育基地;推进安全生产“三类人员”安全培训。

第6部分,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和考核评估三个方面的具体措施,推动规划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