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20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全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新时代能源发展对推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变革,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的支撑和驱动作用。为指导我县“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县发展改革委研究起草了《垫江县“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规划》起草过程中,县发展改革委组织委内相关科室进行了讨论修改,先后组织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听取有关部门、能源企业、重点用能单位意见,书面征求县经济信息委等24个部门意见,组织召开专家审查论证会,认真听取市发展改革委、市能源局有关领导意见,按照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充分吸纳,形成了《垫江县“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县能源供应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能源清洁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能源供给保障安全有力,能源绿色转型成效显,能源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三、主要任务

《规划》对标对表国家要求,从大力推动天然气产业链发展、切实增强电力保障能力、保障成品油稳定供应、大力推动节能降碳、积极推动能源智慧化发展、提升能源治理能力六方面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并设置7个专栏,谋划了一批重点工程项目。

一是大力推动天然气产业链发展。进一步夯实天然气保障基础,加大天然气开发力度,完善天然气基础设施,依托丰富天然气资源,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打造开采、储存、生产、加工的完备产业链条。

二是切实增强电力保障能力。以新能源为主体推进电力开发,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废弃生物质能转化发电,优化区域能源结构。加快电力输送通道和骨干网络建设,构建安全可靠、智能经济的输配电网,提升电力资源保障调度能力。

三是保障成品油稳定供应。优化供应渠道,提升供给能力,灵活高效配置成品油资源,强化市场管理,提高成品油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四是大力推动节能降碳。坚持节能优先,以清洁低碳为方向,促进重点用能领域能效提升,不断优化用能方式,把节能贯穿于经济发展各过程和各领域。

五是积极推动能源智慧化发展。深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手段,强化信息流、能源流的互动,不断提高能源发展水平,构筑更高效、更清洁、更经济、更安全的现代能源系统。

六是提升能源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能源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健全能源监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