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区域卫生“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06

2022年5月,《垫江县区域卫生“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正式印发。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及依据

“十三五”时期,垫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垫江实践,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20年,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35张、执业(助理)医师达到2.48人、注册护士2.78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3.83人。全县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十四五”时期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键时期,是垫江卫生健康事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高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和重大疾病防控救治水平,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垫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垫江县区域卫生“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是总论。包括规划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质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动全县居民健康水平居于全市前列。争创重庆市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重庆市区域中医医疗中心。

第二板块是分论。包括总体布局和资源配置、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健全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构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全面深化医药卫生领域改革、健全支撑保障体系共7方面重点任务。

第三板块是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规划实施、完善监督评价等内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紧扣“三区两地一节点”功能定位,积极融入主城都市区、建好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奋力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目标,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坚持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垫江实践,以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基础,以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主题,推进城乡卫生健康协调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区县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

(二)规划目标

“十四五”时期,区域卫生规划目标用“1+4”概括,即:

“一个总目标”:到2025年,构建与垫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服务能力和效率明显提升,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质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化,居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主要指标达到全市前列。争创重庆市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重庆市区域中医医疗中心。

“四个分目标”:

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体系基本建成。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背景下,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服务水平,发挥两所“三甲”医院作用,实现对周边区县的辐射。建成 2-3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农村区域医疗中心),争创6个甲级乡镇(中心)卫生院,打造具有垫江特色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中医药服务特色进一步发挥。推动中医药重点学科、特色专科高质量发展。每千人口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8人。建设重庆市区域中医医疗中心。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更加健全。推进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县疾控中心基础设施标准化达标率达到100%,每千人口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数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数分别达到0.55人和0.14人。

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更加夯实。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普惠托育、精神卫生、老年健康等服务短板加快补齐。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数4.5个,每10万人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提升至4.8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100%。

(三)重大任务

《规划》提出6个方面的23项重点任务。从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健全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构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支撑保障体系等六个方面,对未来5年卫生健康发展谋篇布局。

第一方面,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4项重点任务:一是推进创建重庆市区域医疗中心,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建设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群,争创国家级重点专科1-2个,市级重点学科1-2个、重点专科3-5个、特色专科3-5个。二是全面推开“美丽医院”建设,聚焦“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提档升级就医环境,持续改善医疗服务,稳步提升人文环境。三是促进社会办医协调发展,推动社会办医高水平、规模化、差异化发展,促进诊所发展。四是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完善乡村医疗卫生网络,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

第二方面,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4项重点任务:一是建设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筑牢疾病预防控制网底,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达标率达100%,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人才队伍建设,每千人口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数达到0.15人,争创三级甲等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二是健全传染病疫情医疗救治体系,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筑牢基层传染病防治网络,完善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发热门诊(诊室、哨点)的比例达到100%。三是完善中医药应急防控救治体系。四是创新应急物资储备和社会动员,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建立全民参与的社会动员机制,实施健康细胞建设工程。

第三方面,健全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2项重点任务:一是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加快优质中医资源扩容,促进中医医院特色发展和中西医结合发展,建设重庆市区域中医医疗中心、重庆市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市级精品中医馆”4-5个。二是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设置、中医医师配备全覆盖。

第四方面,构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5项重点任务:一是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多元供给、托幼一体、康育结合、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体系,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二是加强妇女儿童健康服务,加强县妇保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强化儿童健康服务网络,每千儿童儿科执业( 助理)医师数达到 0.87人,儿科床位数达到2.5张。三是夯实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巩固提升“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县”建设成果,推动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单病种医疗模式向以患者为中心的多病共治模式转变。四是完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提升职业病监测评估技术支撑能力,提高职业病诊断救治技术支撑能力。五是强化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县精神卫生中心标准化建设。

第五方面,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4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深化“三医”联运改革,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二是完善科学高效的机构运行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完善县域医共体综合绩效考核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机制。三是夯实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分级诊疗制度落地,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四是完善卫生健康事业投入机制。

第六方面,强化支撑保障体系,4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卫行动计划、人才培养计划。二是加强科技创新支撑。三是加快数字健康发展。四是完善监督执法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