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06

近日,《垫江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垫江县政府网发布。现就《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中发〔201844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全市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渝府发〔202020号)、中共垫江县委《关于制定垫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县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垫江府办〔202045号),县住房城乡建委牵头编制垫江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基础设施建设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提出了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重大任务,是指导十四五时期垫江县基础设施建设的行动指南,是垫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专项规划之一。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13个章节,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第1章,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十三五”期间垫江县城市基础设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十四五”期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和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第2章,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垫江县融入主城都市区,建设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逐步建立安全、高效、完善的垫江县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第3~10章,紧紧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布局“十四五”期城市基础设施发展重点任务。第11~13章,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强化资金、制度保障。

(一)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实现“城市能级大跃升”。力争建成区新增15km2、常住人口新增10万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55%以上,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城乡融合取得明显成效,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无废城市”创建,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构建“城市化功能区”。

紧紧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加快垫江县城城市规划区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增强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提高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到2025年末,基本建成以道路交通为主导,慢行系统为辅的智能化交通体系,以城市电网和天然气建设为核心的能源保障体系,以宜居为目标的自然和谐的城市环卫和环境体系,以智慧化为重点的现代化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以着力确保水资源供应安全和突出加强抵御自然灾害、应对突发事件建设为重点,科学扩张增量、合理利用存量,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见效,逐步建立安全、高效、完善的垫江县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

(二)主要指标

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2020年现状

2025年目标

城市交通设施

城市道路通车里程

km

124

199

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

%

60

65

公交站点500m覆盖率

%

90

95

停车泊位数

万个

4.6

5

停车位充电桩覆盖率不低于

%

5

10

城市能源设施

配电网供电可靠率

%

95

99.8

电网综合网损率

%

10

<6.0

居民人均生活用电量

Kw/h

400

490

天然气年供气总量

亿m3

0.3

0.5

城镇居民天然气普及率

%

95

99

市政环卫设施

城镇自来水普及率

%

95

100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

98

100

城市污泥处理量

t/d

20

80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95

98

路灯智能控制率

%

90

95

城市环境品质

建成区海绵城市面积比例

%

20

50

综合管廊运营里程

km

15.86

37.74

建成区绿地率

%

≥35

≥42

500米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

%

≥85

≥90

智慧城市

城市光纤入户率

%

95

100

移动基站

万个

1.1

1.2

互联网出口宽带

T

0.1

0.2

抵御自然灾害

城市防洪达标率

%

90

95

应对突发事件

市政消火栓建有率

%

95

99

市政消火栓完好率

%

95

99

普通城市消防站覆盖面积

km2

≤8

≤5

科技创新

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

0

1

(三)八大重点任务

1.城市交通“十四五”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将优化完善城市道路网络布局,构建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络;构建人性化的慢行网络,完善停车设施配置,加强停车设施管控和共享,提供高品质交通出行环境。2.能源保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完善能源供应系统,打造绿色智能电网。构建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现代化电力能源保障体系。3.市政环卫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提升市政设施管理维护水平,推进城市道路、人行道品质提升。优化完善城市照明,营造魅力夜景。深入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提升市容环境卫生质量。树立城市全周期管理意识,完善城市全方位服务管理体系。4.城市环境品质打造自然循环的“海绵城市”,实施城市“清水绿岸”建设,推动生态园林城市规划建设,建设集约高效城市综合管廊和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建设部署。5.新型智慧基础设施基本构建完成垫江县智慧城市框架体系,形成智慧基础设施高端化、政府服务协同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网络化、市民生活数字化、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化的智慧城市片区,全面推进垫江县城市的基础设施集约共享、政府管理高效便捷、民生服务智能广泛、产业发展高端集聚。6.抵御自然灾害提升城市抵御自然灾害水平,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城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7.应对突发事件继续完善应对突发事件体制机制的健全,提高科学化水平,要逐步建立完善城市的防灾减灾体系,加强以城市防灾减灾设施建设。8.科技创新持续加大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围绕完善城市科技治理体系,优化城市科技规划体系和运行机制,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资金匡算

规划各类项目166个,总投资205.11亿元,其中城市交通规划项目57个,投资54.55亿元,能源保障规划项目17个,投资30.67亿元,市政环卫规划项目34个,投资30.86亿元,城市环境品质规划项目22个,投资39.32亿元,新型智慧基础设施规划项目29个,投资45.34亿元,抵御自然灾害规划项目2个,投资0.69亿元,应对突发事件规划项目3个,投资2.08亿元,科技创新规划项目2个,投资1.6亿元。

资金来源分析,“十四五”期规划总投资205.11亿元,其中:市级及以上政府投资41.02亿元,县级自筹71.79亿元,社会投资92.3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