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川渝通办”事项清单(第三批)》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05

近日,垫江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垫江县“川渝通办”事项清单(第三批)》的通知》,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文件精神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等3个清单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拓展“川渝通办”合作深度、广度,川渝两省市政府办公厅在充分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基础上,推动两地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结合国家任务清单及部门实际反馈情况,梳理形成了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

二、特色亮点

一是更加具有区域特色。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主要从两地实际需要出发,其中车购税退税申请、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律师执业许可等36个事项为川渝两地特色事项,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等8个事项是根据国家任务或行业任务清单梳理。

二是高频事项多。清单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包括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新生儿入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档案查询核验、公司律师工作证颁发、辐射安全许可申请审批、注销建筑业项目报告等多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三是更加“易办”“好办”。推动电子证照实现两地数据共享,进一步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所需纸质材料提交,缩短办事流程,提高通办效率,让“川渝通办”从“能办”向“易办”“好办”转变。

三、工作要求

(一)高标准设置专窗。政务服务中心在无差别综合窗口开设“川渝通办”专窗,由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统一配备窗口工作人员,将涉及本地区的川渝通办事项全部纳入,统一受理办理,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运行模式。

(二)高要求完善机制。立足办件系统、服务事项、综窗人员、权责关系4个关键环节,逐步完善受理办理、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机制,规范编制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三)高水平建设队伍。立足夯基提能、竞合争优,政务服务管理机构从咨询引导、业务办理、综合出件、服务技巧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强化日常教育,促进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高频次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级政务新媒体的宣传推广作用,每日刊载或滚动播放“川渝通办”相关消息、短视频、动画、字幕、图解等,持续做好“川渝通办”宣传推广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层次广泛宣传“川渝通办”事项,既大力引导和指导办事群众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相关业务,也充分发挥线下窗口办理渠道的亲民化、便利化优势,在服务川渝两地群众质效上再优化、再提质,切实增强两地群众幸福感、满足感,不断提升“川渝通办”政务服务的知晓度,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垫江政务服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