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实施意见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2-21

      一、文件制定依据及意义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强化乡镇(街道)、城乡社区消防治理体系和消防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定本文件。

二、基层消防治理的重点任务和核心举措

主要从4个方面提高基层消防治理能力。

()加强基层消防力量体系建设。一是强乡镇(街道)消防工作机构;二是做实城乡社区消防工作机构;三是做强基层一线灭火力量;四是充实基层消防工作指导力量。

()加强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一是完善农村地区消防规划;二是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三是补齐历史文化名镇()公共消防设施欠账;四是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基层消防工作机制建设。一是完善基层消防安全属地管理机制;二是健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三是完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机制;四是落实乡镇(街道)消防行政执法机制;五是落实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机制;六是完善行业消防安全联动治理机制;七是建立消防安全群防群治机制。

()加强城乡消防安全风险治理。一是深化重点领域隐患整治;二是强化自建房屋消防安全风险管控;三是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四是推进基层消防智慧治理能力建设。

三、提升基层消防治理能力的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工作保障。

()严格督导考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