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黄金水库工程占地和淹没区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2-21

2023220日,垫江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垫江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黄金水库工程占地和淹没区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告》(垫江府发〔20235号),现解读如下:

一、《通告制定依据

垫江县黄金水库工程是纳入《重庆市垫江县水安全保障提升十四五规划》的水源工程项目,为开展黄金水库工程建设征地实物调查和移民安置规划工作,参照《国务院关于修改〈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的决定》(国务院令第679)规定,制定本《通告

二、《通告制定意义

一是为开展黄金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前期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有利于推进项目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是实黄金水库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稳步推进的现实需要。发布《垫江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黄金水库工程占地和淹没区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告》(垫江府发〔20235号),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黄金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范围内进行一切永久性的基本建设(含改建、扩建和续建),已批准的项目不再建设,在建的项目停止建设,不得改变土地地类,不得新栽种多年生经济作物和林木;也禁止非正常人口的迁入。避免建设征地范围内出现抢种、抢建、大量非正常人口迁入,造成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前期实物成果无法控制,从而导致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补偿投资无法控制,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移民的安居乐业,也不利于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顺利推进。

三、《通告主要内容

《通告》主要规定了适用范围、基本要求、违反通告后处理措施、通告有效期等内容。

四、常见问题回答

(一)适用范围有哪些?

黄金水库枢纽工程建设区、水库淹没及影响区、灌溉工程建设区的占地范围内。

(二)被禁止的行为有哪些?

1.黄金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范围内自通告公布之日起,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黄金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范围内进行一切永久性的基本建设(含改建、扩建和续建),已批准的项目不再建设,在建的项目停止建设,不得改变土地地类,不得新栽种多年生经济作物和林木。

2.加强对黄金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范围内的户籍管理,严格控制人口迁入。自通告公布之日起,除出生、婚嫁、军人转业退伍及大中专学生毕业、肄业、退学等国家政策允许迁入的人口外,禁止向上述区域迁入其他人口。

(三)违反通告规定会受到哪些处罚?

1.对违规建设和更改种植的,在实施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时一律不予补偿。

2.对擅自迁入的人口,一律不按照库区移民对待,不负责其搬迁安置。

3.对煽动群众制造事端,阻碍征地、阻止移民搬迁等违法行为,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通告有效期是什么?

在黄金水库建设工程征地范围完成征地拆迁及移民安置后,解除严格控制人口迁入的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