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3-28

一、方案制定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深化排污口设置和管理改革,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

二、工作目标

2023年前,完成县域河流所有排污口排查;2024年前,完成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2025年前,基本完成我县范围内所有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并建立健全科学、规范、高效的排污口全过程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建成统一的排污口信息管理平台。

三、主要任务

《工作方案明确3项主要任务:排查溯源、分类整治、监督管理。

1.排查溯源按照有口皆查、应查尽查要求开展,并统一分类命名编码,确认责任主体,建立清单。

2. 分类整治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要求实施,以截污治污为重点开展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加强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水治理。

3.监督管理从加强规划引领、严格规范审批、强化监督管理、严格环境执法、建设信息平台等方面强化对入河排污口的监督管理。

  四、保障措施

工作方案》从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考核问责鼓励公众参与等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以明确镇街、部门的责任,及鼓励社会大众参与。

五、常见问题回答

(一)排污口分为几类?

分为工业排污口、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农业排口、其他排口等4种类型。其中,工业排污口包括工矿企业排污口和雨洪排口、工业及其他各类园区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和雨洪排口等;农业排口包括规模化畜禽养殖排污口、规模化水产养殖排污口等;其他排口包括大中型灌区排口、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排污口、规模以下水产养殖排污口、城镇生活污水散排口、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排污口、农村生活污水散排口等。

(二)哪些排污口需要实施规范整治?

存在布局不合理、设施老化破损、排水不畅、检修维护难、借道排污等问题的排污口需要实施规范整治

(三)入河排污口需要设置标识牌吗?

入河排污口需要统一设置标志牌,公开入河排污口名称、编码、类别、责任主体、监督管理单位和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四)排污口监测溯源的主要目的有哪些?

重点溯清入河排污口责任主体、使用状态、污水来源、受纳水体的环境保护要求、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等信息,形成1个排污口对应1个污染源或1个排污口对应多个污染源的溯源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