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碳达峰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4-13

一、《实施方案编制依据是什么?

一是国家层面。20219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制定落实举措。二是市级层面。2022421,重庆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强化任务落实。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实施方案》提出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坚持分步有序推动。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费比2020年下降14.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率完成重庆市下达目标,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5%,为全县如期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持续降低,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三、实施方案》的重点发展方向是什么?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产业绿色低碳升级行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循环经济降碳行动、协同推进碳达峰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行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绿色低碳行动、绿色低碳农业农村行动、科技创新支撑碳达峰行动、碳汇提升支撑碳达峰行动、减污降碳协同支撑碳达峰行动、绿色金融支撑碳达峰行动、全民参与支撑碳达峰行动等15项重点方向,共50项重点工作举措。

一是产业绿色低碳升级行动。共分为4项重点方向,即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服务业绿色低碳升级、培育绿色低碳新兴产业。

二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共分为4项重点方向,即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合理控制成品油消费、有序推进天然气高效利用、加快构建清洁安全高效电力体系。

三是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共分为3项重点方向,即提升节能管理能力、推进重点用能设备节能增效、实施节能降碳重点工程。

四是循环经济降碳行动。共分为4项重点方向,即提升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循环化水平、加强大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健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五是协同推进碳达峰行动。共分为3项重点方向,即协同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碳达峰、助推一区两群梯次有序推进碳达峰、推动碳达峰试点示范。

六是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共分为3项重点方向,即推动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推动化工行业碳达峰、推动建材行业碳达峰。

七是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共分为3项重点方向,即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化发展、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推动建筑用能清洁低碳化。

八是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行动。共分为3项重点方向,即建设绿色低碳交通基础设施、调整提升交通运输结构和组织效率、推广应用低碳运输工具装备。

九是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绿色低碳行动。共分为3项重点方向,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统筹布局、提升新型基础设施能效水平、强化新型基础设施绿色低碳管理。

十是绿色低碳农业农村行动。共分为2项重点方向,即推进农村用能结构低碳转型、提升农田碳储量。

十一是科技创新支撑碳达峰行动。共分为4项重点方向,即培育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平台、强化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健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开展低碳零碳负碳重点工程示范应用。

十二是碳汇提升支撑碳达峰行动。共分为3项重点方向,即巩固生态系统固碳能力、稳步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加强生态系统碳汇基础支撑。

十三是减污降碳协同支撑碳达峰行动。共分为3项重点方向,即加强减污降碳政策协同、加强减污降碳管理协同、加强减污降碳统计监测。

十四是绿色金融支撑碳达峰行动。共分为4项重点方向,即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大税收支持力度。

十五是全民参与支撑碳达峰行动。共分为4项重点方向,即加强绿色低碳宣传教育、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做好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四、如何做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县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整体部署和系统推进相关工作,统筹研究重要事项、制定重大政策,定期对辖区镇街、有关部门和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科学提出碳达峰分步骤的时间表、路线图,督促指导将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牵头部门和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确保完成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任务。各类市场主体要严格遵守节能环保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增加资金投入,及时公开节能环保信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三是严格监督考核。建立碳达峰目标任务督查督办机制,强化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监督考核,定期跟踪、分析、评估主要部门碳达峰目标的完成情况,按年度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行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