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4-03-27

近日,县政府印发了《2024年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解读如下。

一、《工作要点》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视频会议精神,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渝府发〔2024〕1号)文件要求,同时结合我县实际和当前安全形势,为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杜绝因灾导致的群死群伤责任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工作要点》。

二、《工作要点》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主要包括6大举措21项具体工作任务。

名   称

具体任务

(一)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提升综合统筹能力。

1.夯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

2.加大统筹协调力度;

3.落实部门监管责任;

4.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二)完善管理制度体系,提升监管执法能力。

5.规范监管执法;

6.加强帮扶服务;

7.严肃事故调查和灾害调查评估;

8.完善举报奖励和诚信管理制度。

(三)完善基层应急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9.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10.推进城市安全发展;

11.夯实防灾减灾基础;

(四)完善风险防范体系,提升事前预防能力。

12.加强风险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13.开展重点专项整治。

14.加强自然灾害风险和隐患管控

(五)完善救援救灾体系,提升应对处置能力。

15.强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应急演练;

16.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联动;

17.强化应急装备物资配备和保障能力;

18.强化救灾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

(六)完善数字应急体系,提升整体智治能力。

19.落实数字应急综合应用建设;

20.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应用场景建设;

21.强化“八张问题清单”运行管控。

三、重点行动

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创新激励行动、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自然灾害防治除险固安、全县危岩地灾治理行动、全民安全素质提升等6项重点行动。

行动名称

具体内容

(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

启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落实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大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二)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创新激励行动

鼓励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创新,开展年度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典型实践案例公开评选和推广工作,广泛发动各单位申报“最佳实践案例”和“改革创新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整体提升全县应急管理水平。

(三)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行动

高质量推动预警指挥、基层防灾能力提升工程,全面融入“市级专业攻坚、县级一般应对、乡镇(街道)先期处置”的梯次化救援体系。

(四)自然灾害防治除险固安行动

利用冬春窗口期,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建设,提升城乡基础设施、重大工程的设防水平,进一步增强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

(五)全县危岩地灾治理行动

强化危岩地灾“点、线、面”一体化风险管控,抓实“防、治、救”关键环节,推进危岩治理工程。充分发挥抢险救援一线指挥部作用,提升危岩地灾风险管控基本能力。

(六)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

建设应急科普体验馆、安全文化公园、安全文化示范社区,抓好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等活动,打造“最美应急人”主题宣传精品品牌。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做到主要负责人抓统筹、分管负责人抓具体、业务负责人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和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强化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保障,为完成各项任务和落实各项措施提供有力的人财物支撑。

(二)强化能力保障。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人员的关心支持,做好表彰奖励工作,强化队伍培训,注重培养使用,增强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确保队伍稳定。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质和专业素养,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三)强化措施保障。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和督查督办,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通过提示函、警示函、通报、曝光等方式交办督办和追究责任,推动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对典型事故灾害,及时开展警示约谈和复盘,分析原因、“回溯”责任,压实事故灾害防控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