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垫江县大力度推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4-04-11

近日,垫江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垫江县大力度推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贯彻执行,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依据

市政府制定《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度推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渝府发〔2023〕15号),构建形成全市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为大力度推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含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3个部分。

1.主要目标。到2027年,规模以上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企业总量达到60家,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总产值突破262亿元,形成百亿级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2.工作任务。包含8项内容。一是推进两大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休闲食品产业集群和现代中药及中成药产业集群。二是培育壮大产业龙头。支持存量优质企业数字化改造,强化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深入实施“头羊计划”。三是加快园区提档升级。完善垫江县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园A、B区规划方案,优化农产品加工园区功能板块和配套设施。四是推动质量品牌提升。加强公共检测平台建设,围绕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等打造名片,唱响“惦记垫江”区域公用品牌,做大“再稻垫江”“垫江粮方”特色品牌,打造特色“爆品”。五是强化产品流通推广。推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大与大型电商平台资源对接,做强本土电商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展会,提高市场影响力。六是保障原辅料稳定供给。支持建设标准化原辅料生产基地,探索“飞地”模式,鼓励加工企业联合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闲置资源发展产地粗加工和仓储。七是推进科技创新。引导加工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垫江石磨豆花预制菜系研发,加大专业人才引育。八是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联合长寿区、梁平区共建龙溪河流域现代农业(智慧农业·数字乡村)示范区;引导加工企业到“两群”区县建立原料基地,推进园区联动发展。

3.保障措施。包含4项内容。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县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作用,构建完善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做好统计调查监测,推进升规入统。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制定支持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周期性产业的信贷支持。四是强化要素保障。县级财政统筹农业产业发展资金、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工业及冷链物流等项目资金,保障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用地、用电需求。

三、专业名词解释

1.头羊计划:即以升规入库、领军企业培育、招商引资、科技创新、智能化改造、品牌建设、人才培养、财政支持、金融服务、要素保障为手段,全市食品及农产品加工领域重点打造100家领军企业、100家高成长性企业、100家综合服务保障企业,不断壮大规上企业和领军企业群体。

2.爆品:《重庆市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爆品”机会清单(2023年版)》发布了包括人文积淀类(巴渝复合调味料、重庆方便火锅、重庆酸辣粉、重庆小面、重庆烤鱼、重庆辣子鸡)、地标美食工业化类(荣昌卤鹅、梁平卤烤鸭、丰都麻辣鸡块、黔江鸡杂)、市场需求潜力类(火锅伴饮、渝派零食)三个大类12个具有成为“爆品”潜力的美食品类,并根据企业、资本、市场的反馈来匹配和更新相关政策,提供配套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新的市场机会,带动新的消费热潮,推动食品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3.飞地模式:即打破乡镇、村组之间行政区划和地域限制,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参与、优势互补、园区共建、利益共享的跨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通过引导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向县城、集镇和园区集中,将村级闲散的资金、闲置的资源高效整合、集中投入,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4.技改专项贷:即以重庆市先进制造业领域上市企业、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双百”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通过贷款贴息和担保补助方式,支持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

四、常见问题解答

1.问:是否有支持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

答:市政府办公厅已印发《重庆市支持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渝府办发〔2023〕49号)并公开发布。

2.问:怎样才能入选市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

答:市农业农村委每年开展评选,由县农业农村委组织符合指标要求的企业进行申报。

3.问:具体如何支持农业品牌建设?

答:支持企业创品牌、创名牌,对评审获奖的驰名商标权利人,新授予中华老字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企业按不同标准给予奖励资金。

4.问:具体如何支持建设标准化原辅料生产基地?

答:县农业农村委负责指导业主建设和申报,市农业农村委每年组织开展挂牌认定,对获评五星级、四星级和三星级标准化原辅料生产基地,分类给予奖补资金。

5.问:如何强化金融支撑助力企业发展?

答:对市农产品加工“双百”企业用于农产品加工、科技研发、扩产扩能的新增贷款利息进行贴息补助;市农担集团等政策性担保机构对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担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