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80358/2019-06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19-11-07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垫江府办发〔201923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

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2020—2035)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1日    


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

编制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全面开展区县(自治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的函》(渝规资函〔2019〕1767号)要求,高起点编制好面向2035年、展望至2050年的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协调县域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合理布局城镇体系、产业平台、公共设施等各类空间要素,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基础性作用和对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加快完善规划实施管理机制,有效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努力实现一个建成、六个显著” “三地一心一城、富民强县升位奋斗目标

二、工作理念

(一)坚持安全优先、底线管控的原则。

以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治理导向相结合,坚持县域国土空间安全底线,优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优先布局关系区域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环境安全、经济安全和文化传承等国土空间,切实提升土地利用质量和效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坚持全域统筹、用途管制的原则。

统筹考虑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对资源利用、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合理安排土地保护、开发和整治,促进形成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加强全域全类型用途管制,提升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节约集约、绿色发展的原则。

将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约束规范各类土地利用行为,确保人均城乡用地和万元生产总值地耗稳步下降,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引导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四)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的原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发展阶段,完善人地挂钩机制,协调优化各类用地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城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

    (五)坚持发展创新,科技引领的原则。

    利用信息化技术,以“三调”数据和“双评价”结果为基础,以大数据分析为辅助,打牢空间规划编制的底盘。探索规划编制新机制,提出规划编制新内容,围绕空间这一根本要素,遵循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的基本逻辑,对国土空间规划框架进行谋篇布局。

    (六)坚持开门编规划,多方参与的原则。

    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充分借鉴国内外发达中小城市的规划编制经验与成果,贯彻国家、市级对我县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引领性、科学性和号召力、执行力。强化公众参与,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阶段性成果中选取公众关心的内容广泛征询公众意见和建议。加强规划的宣传工作,让市民充分了解规划,保障规划有序实施。

三、主要任务

根据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对区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工作要求,结合垫江县实际,主要有六大任务:

    (一)开展现行各类空间规划实施评估。开展深入调研和现状分析,对现行各类空间规划实施以来我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均衡发展、土地利用方式、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用地产出效益、多规融合等各方面进行评估,分析取得的主要成效和面临的突出问题,并有针对性地为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出目标或建议。

(二)开展重大问题专题研究。针对区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核心内容,突出重点问题、重大布局导向,围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双评价”、三线划定与空间管制、人口城镇化与城乡统筹、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生态修复与国土综合整治、产业空间交通协同发展与布局、历史文化保护、综合交通规划、乡村振兴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重大问题专题研究及任务分工详见附件1)。

(三)编制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基于现行规划评估、“双评价”及重大专题研究成果,在县域范围内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主体功能和自然资源利用控制指标,统筹划定“三区三线”。研究优化产业和城镇空间布局,注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做好存量土地开发利用和空间品质提升。

(四)编制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根据《重庆市区县(自治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将太平镇、黄沙镇、长龙镇纳入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合并编制,其余各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同步编制。

(五)建立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基于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整合各类空间关联数据,着手搭建全县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形成覆盖全县、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张图”。

    五、工作组织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合作、专家领衔、公众参与、协调联动”的工作组织方式,保障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按期高水平完成。

    (一)强化领导。县规划委员会(以下简称“县规委会”)全面领导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县规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任务,提请县规委会及时审议重大事项和工作成果,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各项任务落实。

    (二)部门合作。以县规委会办公室为日常工作平台,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参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跟踪协调工作进展。在具体工作中,县政府有关部门应就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与市级相关部门做好沟通衔接,具体职能责任分工详见附件2。

    (三)专家领衔。成立由核心专家、专业咨询专家、首席规划师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核心专家应邀请城乡规划、生态环境、交通规划、产业与经济、历史文化、城市美学、建筑美学、城市设计和大数据智能化等领域的专家担任,全程参与和指导规划编制工作。

    (四)公众参与。秉承开门编规划理念,系统全面宣传规划编制进展情况。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广泛开展调研和专题研究,调动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为形成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县域国土空间治理模式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五)协调联动。加强与周边区县的沟通协调,落实重庆市区域发展战略部署。加强与人大、政协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对乡镇(街道)的跟踪指导,实现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与各乡镇(街道)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六、工作要求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和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全面开展区县(自治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的函》(渝规资函〔2019〕1767号)要求,需于2020年10月前全面完成报批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对推进工作要求如下:

    (一)时间要求。

    1. 前期准备阶段:2019年10月制定印发《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方案》,成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完成人员部署和工作安排,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全面启动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现行各类空间规划实施评估及“双评价”、县域发展战略等专题研究工作,进行现场调研、收集基础资料数据。

2. 草案制定阶段:2020年4月底前,县规委会办公室审定专题研究和专业专项规划成果,同步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形成草案。重大专题研究和规划草案报县规委会审议。

    3. 方案形成阶段:2020年6月底前,进一步对接相关部门和单位,形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初步成果,报县规委会审议,并同步形成全县“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广泛征求意见,完善规划方案。

    4. 方案审查与报批阶段:2020年10月前将修改完善后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分别提请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县规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后报市政府审批。

    (二)技术支撑。

    1. 统一规划基础数据和标准。以2019年为规划基期,以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作为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现状基础数据。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作为空间基准。按照自然资源部“多规合一”信息平台技术标准体系开展规划编制。

    2. 以“双评估”和“双评价”为基础支撑。对现版“两规”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总结规划实施成效,找出自然资源利用和国土空间布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国土空间进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空间规划提供基础支撑。

    3. 同步搭建“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平台。确保“发展目标、用地指标、空间坐标”一致,建立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审批、实施、监督、评估、预警的新方法、新模式,构建可感知、能学习、善治理、自适应的智慧型规划。

    (三)经费保障。

    在规划编制专项经费中列支,由县财政局予以保障。

(四)机制保障。

根据自然资源部指导意见,区县人民政府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责任主体,由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组建编制专班,确保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1. 成立由梅时雨县长任组长,粟登琳副书记、何文武常委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详见附件3)。

    2. 组建由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夏育林同志任组长,县规划自然资源局易茂同志任专职副组长的工作小组(成员名单详见附件4)。

3. 工作例会制度。由工作小组组长或专职副组长负责召开月例会,工作小组成员参加,研判会商需提请领导小组研究的重大问题以及其他重要事项。领导小组成员在规划报批前听取工作汇报。

 

附件:1. 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重大问题专题研究及任务分工

      2. 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各职能部门责任分工

      3. 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4. 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1

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重大问题

专题研究及任务分工

序号

专题名称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1

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县级各部门

2

“双评价”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委、县林业局等

3

三线划定与空间管制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委、县林业局等

4

人口、城镇化与城乡统筹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县发展改革委、县交通局、县民政局、县经济信息委、县教委、县卫生健康委等

5

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委等

6

生态修复与国土综合整治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委

7

产业、空间、交通协同发展与布局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县发展改革委、县经济信息委、县交通局

8

历史文化保护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县文化旅游委等

9

综合交通规划

县交通局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等

10

乡村振兴

县农业农村委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发展改革委、县交通局、县水利局等

 


附件2

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各职能部门责任分工

序号

单位名称

工作职责

1

县政府办公室

负责总体协调

2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牵头负责。具体负责县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衔接,及时贯彻落实上级的工作要求;牵头组织、协调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基础数据库建设、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

3

县发展改革委

协助县域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重点衔接发展规划、“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提供县域相关项目资料。

4

县财政局

负责保障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经费,并将今后实施管理中的动态维护等相关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计划。

5

县生态环境局

参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出生态空间总体布局、环境功能区划格局和目标;明确生态保护红线及管控要求,重点衔接县域生态空间划分、管控及生态格局相关内容,协助做好与环境功能区划之间的衔接,提供全县相关环保基础资料。

6

县住房城乡建委、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委、县林业局、县水利局等相关部门

负责提出本部门涉及国土空间保护与利用领域的总体布局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提供规划资料,协助做好与相关规划之间的衔接。

7

乡镇(街道)

太平镇、黄沙镇、长龙镇、桂阳街道、桂溪街道协助推进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其余乡镇承担本辖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附件3

 

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梅时雨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粟登琳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副书记

何文武  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工业园区党工

    委书记

 :陈维平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夏育林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

徐龙建  县发展改革委主任

 鸿  县财政局局长

黄良平  县经济信息委主任

   县科技局局长

谭大江  县住房城乡建委主任

陈宇跃  县交通局局长

余文豪  县农业农村委主任

田洪武  县商务委主任

   县水利局局长

黄飞虎  县林业局局长

   县卫生健康委主任

   县文化旅游委主任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县城管局局长

刘元仕  县应急局局长

甘国胜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蔡建明  县东部新区管委会执行副主任


附件4

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夏育林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专职副组长:易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高    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黄清云  县财政局副局长

程绍林  县经济信息委副主任

左宇鹏  县科技局副局长

方建全  县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

   县交通局副局长

   县农业农村委副主任

   县商务委党委委员

吕良国  县水利局党委委员

彭有琼  县林业局副局长

   县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县文化旅游委副主任

汤玉蓉  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卢金涛  县城管局副局长

何光荣  县应急局副局长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刘兴武  县东部新区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监察委、

法院、检察院,县人武部。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