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80358/2021-00157 [ 发文字号 ] 垫江府发〔2021〕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5-20 [ 发布日期 ] 2021-05-31

垫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垫江县促进就业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垫江府发〔20217


垫江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垫江县促进就业创业推动

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县属各企事业单:

现将垫江县促进就业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垫江县人民政府

2021年520

(此件公开发布)


垫江县促进就业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为激发全县就业创业活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承接产业和人口转移,推动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全面提升就业质量,稳定扩大就业成果,促进劳动者充分就近就地就业,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紧扣三区两地一节点、郊区新城50’,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政策举措、强化服务保障,不断优化创业环境、降低创业成本、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推动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基本原则

坚持就业优先,协调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协调产业政策与就业政策,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通过发展经济和调整产业结构,创造就业条件及容量扩大就业。

坚持统筹推进,示范引领。把吸纳各类人员返乡入乡就业创业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稳就业大局统筹推进。加强试点示范引领,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深化改革,优化环境。紧扣群众需求和期盼,以改革推动就业创业,打破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主体带动能力、平台服务能力、要素支撑能力,营造良好就业创业发展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聚焦就业创业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快创新完善政策措施,集中资源、精准投向,将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总体目标

释放就业创业新动能。就业创业生态持续优化,劳动职业素养有效提升,就业结构性矛盾得到缓解,有效防范化解失业风险,全县每年实现城镇新就业10000人左右,其中吸纳返乡入乡人员8000人左右。

促进就业服务新提升。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制度和标准更加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广大群众享有持续高效智慧服务,实现就业服务均等化。

坚持创业带动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实现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

应对劳动关系新变化。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劳动关系协调和矛盾调处机制进一步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健全,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二、拓宽就业发展渠道

()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把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财政、金融、产业、投资等政策与促进就业的衔接配套、协同联动,在立项审批中严格落实就业影响评估,支持就业容量大的产业行业优先发展,实现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良性互动。加大对新经济、新平台、新职业发展支持力度,深入推进人力资源协同开发,抓好返乡入乡人员引育用留各个环节,吸引各类人员回垫来垫就业创业,更好发挥垫江节点作用,带动双城经济圈北翼发展。

()实施更加积极就业政策。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体系,持续加大财政、金融等针对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就业容量大的重点行业、中小微市场主体提质扩容吸纳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政策,加大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营造公平就业环境,拓展就业渠道,消除身份、性别等影响平等就业的障碍。打造就在丹乡服务品牌,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吸引高素质人才返乡入乡就业创业。加强统筹规划和引导,推广新就业形态支持劳动者灵活就业。制定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支持政策,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品牌建设。

()推动全民就业能力提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劳动者需要打造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人力资源质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就业稳定和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整合全县各部门培训项目、经费和资源,统筹推动全民职业能力提升。引导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充实培训内容,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培训质量和就业率。将技能提升培训纳入产业服务包,开发重点产业、行业紧缺人才培养培训项目,鼓励企业开办职工培训中心或通过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持续开展丹乡之星杯职业技能大赛,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推动打造垫江县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智能+技能双能人才创新培养示范基地。

()打造高效就业服务体系。健全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县乡村三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启动创建市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平台,以大数据为核心创新开展互联网+就业,打造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升级版,实现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完善就业失业统计监测预警体系,建立新就业形态用工监测和调查统计分析制度,加强就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推动重庆市大数据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培育人力资源领军人才和骨干企业,发挥产业园区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深入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安全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经营、诚信服务。

三、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优化创业营商环境。主动对标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等高对接国内标杆地区,持续改善政务、市场、法治、人文、宜居环境,聚力做靓垫小二营商环境品牌。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简化优化审批手续和流程,破除制约创业体制机制障碍。推进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推动数字普惠金融提档扩面,提高首贷和信用贷款比重,争取设立绿色村镇银行,畅通金融活水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完善土地利用方式,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优先安排创业带动就业容量大的产业用地需求。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营造公平创业环境,优化人力资源服务方式,常态化开展千人联千企专项行动,最大限度释放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实现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良性互动发展

()推进创新创业服务。整合优化各级各类服务资源,开展以政策支持、孵化实训、科技金融等创业要素一站式零距离服务。优化创业导师队伍,开展创业咨询、资源对接、市场开拓、经营管理等创业深度服务。建设创业项目库,搭建创业者和创业项目对接平台,提供更多创业机会和创业选择,提高创业成功率。开展创业促进专项行动实施全民创业培训计划,增强创业创新意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劳模、技能大师、技能专家等工作室作用,做好创新成果总结命名推广。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实施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每年遴选10个优质创业项目进行11跟踪扶持举办成渝双城经济圈创业创新大赛、创业项目推介峰会、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等活动,以及各类创业训练营、创业大讲堂和创业展示活动,营造全社会广泛关心、支持和参与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

()加快创业载体建设。建立创新政策跨区域协同、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产业链跨区域联动机制,推动垫江与成渝毗邻地区协同创新创业,共建创业创新联盟。加快孵化培育各类创新载体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市级高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垫江拓展园、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楼宇产业园等。升级拓展垫小二企业服务云平台功能,做优普惠金融、政策直达、用工撮合等一站式云服务,保障企业高效便捷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探索建设垫小二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知识产权托管展示、咨询评估、交易运营、行政管理与决策支撑等功能服务,推进新成果实现商业转化。

()鼓励返乡创新创业。深化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对接全市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实施返乡入乡创业计划,积极宣传动员有技术、有资金、有经验、有项目的返乡入乡人员创新创业。推进返乡入乡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加强返乡创业重点人群、农村电商人才等培训培育。支持建设国家级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农村创新创业和返乡入乡创业孵化实训中心,建设一批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运输服务站。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返乡创业项目,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业给予创业补贴。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主动应对产业转型升级、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带来的劳动关系新变化,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适应劳动力市场多元化形势,以平台企业、平台服务公司为重点,探索完善新业态劳动用工政策,建立健全电子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等制度,指导共享用工规范健康发展。探索新形势下区域、行业集体协商模式和方法,推进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推动市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创建。

()加强收入分配宏观调控。以高质量就业带动收入稳定增长,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强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完善工资指导、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促进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行股权激励等政策。完善技能人才工资分配制度,落实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健全最低工资调整机制,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建立健全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形成多层次、多支柱保障体系。

()做好就业后续保障服务。进一步放开城镇落户条件,对符合条件的各类返乡入乡就业创业人员,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增加优质教育、住房等供给,解决返乡入乡就业创业人员子女入学、居住等实际问题。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切实为返乡入乡就业创业人员妥善办理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做好社会保障服务工作。

五、压实就业工作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就业创业工作协调机制,把就业创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稳就业大局中统筹推进,形成政府统筹、部门协作、乡镇(街道)尽责的工作格局。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抓紧制定出台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和方案,明确和分解目标任务,建立工作情况季报、年报制度,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共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强化评价激励。完善督查评估和考核机制,将有关就业创业政策任务实施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客观评估,并与督查考核结果挂钩。建立就业工作表彰激励机制,对工作成效明显及时开展表彰激励,对主动作为不够、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及时调整,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做好宣传引导。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解读,提升政策公众知晓度,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和劳动者熟悉了解、用足用好政策,共同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深入挖掘推广就业创业好经验好做法,选树一批就业创业或促进就业创业先进典型案例,创新形式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劳动者转变择业观念,树立正确就业价值取向。


附件:垫江县促进就业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配套政策目录清单


附件


垫江县促进就业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配套政策目录清单


序号

支持政策名称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1

关于印发垫江县支持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的通知

县政府办公室

已完成

2

垫江县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就业扩容提质的实施方案(试行)

县经济信息委

7月底

3

垫江县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促进灵活就业的实施方案(试行)

县商务委

7月底

4

垫江县保障工业园区重点企业用工的实施办法(试行)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5月底

5

垫江县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

县人力社保局

5月底

6

垫江县促进就业创业考核管理办法(试行)

县人力社保局

5月底

7

垫江县促进就业创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县财政局、县人力社保局

5月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