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80358/2021-00262 [ 发文字号 ] 垫江府办发〔2021〕2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1-23 [ 发布日期 ] 2021-11-25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转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重庆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 工作办法(修订)的通知的通知

垫江府办发〔2021〕27号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转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重庆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

工作办法(修订)的通知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修订)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101号,以下简称《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

政策解读,是指政策起草单位对政策的出台背景、目的意义及其执行口径等所作的解释性说明。做好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增进公众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的理解和认同,助推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政府有效施政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政策解读的重要意义,加强政策解读的组织领导,指定内设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政策解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聚焦群众需求,增强解读质效

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要聚焦群众需求,全力提高政策解读质量。要更加注重实质性解读,对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政策制定依据、目的意义、核心举措、适用对象、执行标准、关键词、专业名词等进行解读。坚持站在群众的角度,将政策文件讲清楚、讲通透,切实让群众、企业能真正理解政策文件,能享受政府的各项政策红利。要更加注重多形式解读,更多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政策解读的可视化、形象化。属于解读范围的政策性文件,至少发布2种以上展现方式的解读材料。要强化解读应用,以问答形式对本机关现行有效政策文件解读材料进行梳理,并及时推送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助力加快建设全县统一的政策咨询问答库。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政策发布后的各方反应,要认真研判、主动跟进、及时回应,防止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被误读误解。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政策,特别是遇有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等,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

三、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制度约束

建立意见征集机制。以县政府名义印发(含经政府同意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起草部门应当将政策解读方案、政策解读材料送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征求意见。县政府新闻办公室收到征求意见稿后,应按新闻发布有关规定审查,并及时反馈政策解读意见。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其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应当送本机关指定的工作机构征求意见。建立审核把关机制。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应随同政策性文件草案一并报起草部门负责人审签。以县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起草部门上报代拟稿时,应当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建立信息发布“三审三校”机制。明确科室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信息发布审核职责,从政治、法律、政策、保密、文字、舆情等方面,对政策解读材料和政策咨询问答进行审核把关。未经审核的一律不得对外发布。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