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草案解读

垫江县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的草案解读

日期:2022-08-18

一、背景依据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推动垫江县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垫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自然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规划为依据编制,立足于垫江十四五时期自然资源领域面临的形势和重大问题,以资源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资源利用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切实提高自然资源工作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和服务能力。本《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全县规划自然资源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专项规划、部署年度工作、安排财政预算、配置资源要素、完善政策体系的重要依据。

二、主要目标

《规划》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格局为目标。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战略部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统筹未来五年自然资源高效开发与合理保护,兼顾当前利益与长远发展,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地位,确定 “十四五时期自然资源工作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规划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主要指标

序号

指  标  名  称

2020

2025

指标属性

一、自然资源保护修复

1

耕地保有量(万)*

106.87

100.31

约束性

2

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万)*

92.08

88.78

约束性

3

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平方公里)*

158

154.63

约束性

4

森林覆盖率(%)

46

46

约束性

5

补充耕地面积(公顷)

236.8

1104

预期性

6

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生态修复面积(公顷)

39.57

35.9

预期性

、国土空间开发利用

7

国土开发强度(%)*

11.23

20

预期性

8

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平方公里)*

28

57

约束性

9

累计新增建设用地总量(平方公里)

10.8

10

预期性

自然资源集约利用

10

年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率(%)

20

15

预期性

11

绿色矿山建设比例(%)

60

84

预期性

12

新发现和评价大中型矿产地(处)

1

4

预期性

四、发展安全保障

13

地质灾害治理(处)

132

90

预期性

14

避险移民搬迁人数(人)

358

500

预期性

15

1:5万区域地质调查覆盖率(%)

-

100

预期性

三、总体框架

《规划》分为1034节,13个专栏。第1-3章对垫江县的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基本情况、“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基础和环境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第4章着眼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落实,构建全县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奠定城乡融合发展基础;第5-6章从统筹生态保护修复和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出发,夯筑全县生态安全格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强化自然资源保护;第7章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目标,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构建自然资源保障体系,全力保障“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的用地需求;第8-9章从自然资源治理体系改革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两个方面入手,深化规划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巩固自然资源基础支撑能力;第10章是《规划》的实施保障。

四、主要任务

(一)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

全面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并报批,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紧扣“三区两地一节点”功能定位,围绕“四大工程”建设用地需求,推动“三大功能区”联动发展,整体构建“一区两翼三轴”县域国土空间格局

(二)统筹生态保护修复,提升资源稳定性。

以龙溪河流域生态保护为核心,以各类自然保护地为重点,构建三屏一网三片区多节点的全域生态空间格局。建设以迎风湖湿地类、长寿湖湿地类、明月山森林类、宝鼎森林4个自然公园和长寿湖、明月山2个风景名胜区为主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全面提升各类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垫江。

(三)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

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制度,大力实施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现耕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建立耕地共同保护责任机制,加强耕地保护激励性补偿,加大耕地保护监督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耕地的合理,确保完成“十四五”期间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责任目标。

(四)构筑资源保障体系,提高资源利用率。

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积极处置城镇低效、闲置、空闲和批而未供土地,全面提升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以保障基础设施、民生公共设施、新兴产业、农业农村发展建设用地为重点,做好“十四五”期间全县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严控全县矿山总数,加强页岩气、岩盐、地热、矿泉水等重点矿种勘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五)构建资源治理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

最大限度精简规划、用地、用矿等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多规合一、多测合一”为重点,深化审批制度“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改革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开展自然资源清查统计和评估核算,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监管考核机制,全面查清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建立健全自然资源法治监督体系,着眼于重点领域、关键环境的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促进自然资源治理能力体系现代化。

(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巩固基础支撑。

推进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查清全县各类自然资源在地表的分布范围与位置、面积数量以及利用与保护等基本情况,形成自然资源本底一张图”,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城乡全覆盖。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制度,加强全县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地籍图测绘与更新,统筹全县航空航天遥感影像获取与管理机制,确保基础测绘数据的现势性和实时性。以大数据和智能化为引领,加强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夯实全县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数据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