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草案解读

《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解读

日期:2023-01-20

《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解读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2019全面启动《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2县委常委会会议2县政府常务会议、3次县政府专题会议、3次县规委会全体会议以及不定期组织召开的县规委会办公室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编制过程中,坚持开门编规划,通过市联动、专家领衔,带动各镇街、县级有关部门、团体、群众共同参与,先后15余次向市规划自然局汇报,组织召开3专家咨询会、6次部门征求意见会,与县高新区(工业园区)管委会、东部新区管委会、县明月办、县枢纽办、渝垫集团、兴垫集团等有关单位逐一对接,书面征求24个乡镇、2个街道意见,形成了《规划》成果。

二、《规划》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全面提升国土空间开发质量效益,系统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统筹推进城市提升与城乡融合,推动垫江县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垫江篇章。

三、规划原则

(一)底线约束、绿色发展。坚持保护优先、集约节约,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优先划定不能进行开发建设的空间范围,严格落实上级规划的管控性要求和约束性指标,严守生态安全、国土安全、粮食安全和历史文化保护线,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二)以人为本、提升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尊重规律,前瞻谋划,科学分析,根据自然禀赋、人文特色、发展阶段特征和需求,优化国土空间功能和布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增加开敞空间和公共活动空间,改善人居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三)区域联动、统筹协同。坚持区域联动,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联动周边区县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坚持城乡协同,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四)多规合一、全域管控。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将各类空间性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城乡空间规划全域覆盖、全要素管控。将各相关专项规划叠加到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上,形成全域一张图

四、主要特点

《规划》立足我县资源禀赋,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谋划战略定位和目标,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城乡融合,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强化规划实施保障。主要有4方面特点:

(一)融入国家战略,担当区域责任。全面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格局,拓展与周边地区的发展联动,促进资源共享、要素整合、优势互 补、错位发展;强化人地挂钩,统筹建设用地与人口分布协调配置,统筹资源开发保护,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二)坚持综合统筹,强化底线约束。以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数据为基础,分析资源环境禀赋特点,细化和完善主体功能区,统筹山体、水系、林地、湿地、草地、生物多样性,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查找梳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重点优化人口、产业空间布局,强化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保障,构建街道公共服务圈社区生活服务圈,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塑造特色风貌,彰显牡丹故里、康养垫江的独特魅力。

(四)坚持多规合一,确保规划能用、管用、好用。以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为目标,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评估体系,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

五、主要内容

(一)关于规划功能定位。《规划》力求在新一轮的国家战略机遇中找准自己的定位、突出自身的特色、发挥自己的作用,将垫江定位为三区两地一节点即垫江是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核心区,主城都市区产业的重要拓展区农文旅融合的国家康养文化旅游集聚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渝东北联接主城都市区的重要节点

(二)关于重大交通设施。《规划》聚焦基础设施短板,在外联内畅上下足功夫,筑牢全县发展支撑,加快构建互联互通、快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对外开放通道拓展方面,形成渝万铁路、黔忠广铁路、渝西铁路、垫涪铁路一高三线的铁路体系和渝宜高速、沪渝高速、垫大高速、垫丰武高速、垫合高速、垫涪高速两干四支的高速公路体系。在内部交通网络完善方面,规划构建七横六纵的方格网主骨架城市道路体系和一轴两环四射的干线公路网

(三)关于三条控制线《规划》按照顺应山水、交通引领、集中连片的原则,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坚持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一优三高”的总遵循,统筹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布局,强化底线约束,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划定2035年耕地保有量103.7万亩,划定2035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89.2万亩,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52.2平方公里,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面积49.7平方公里。

(四)关于优化城市布局。规划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要求,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着力构建北城南园城市布局,努力打造成为与主城都市区功能互补、融合互动的高品质郊区新城。城市生活空间围绕县城东部已建成的三合湖公园有序拓展,全面推开东部新区城市开发建设,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居住、公共服务区域,全面带动城乡融合发展;城市产业空间主要集中在县城、太平、澄溪三个组团,积极协同与长寿高新区形成城镇及工业连绵带,加快产业培育聚集,全面打造千亿工业承载地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五)关于产业空间结构规划构建一园四组团的产业空间格局,一园重庆垫江工业园区四组团分别指县城组团、澄溪组团、高安组团、砚台组团。规划发展新材料汽摩装备消费品3大主导产业,县城组团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相关动力电池、电机、充电、储能及轮胎轮毂、内饰等相关产业,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澄溪组团重点发展装配式建筑材料、高端合成材料、先进有色金属等相关产业,打造西南地区新材料研发创新基地;高安组团重点发展绿色食品、纺织服饰、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相关产业,打造渝东消费品品牌示范县;砚台组团基本维持现状。

(六)关于城镇发展格局。规划形成“1+4+N”的城镇体系结构“1”中心城区,属城镇集中发展核包括桂阳街道、桂溪街道的全部范围以及长龙镇、黄沙镇的局部区域。“4”4重点镇,包括2个市级重点镇澄溪镇高安镇以及2县域中心镇周嘉镇坪山镇规划明确澄溪镇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制造以及天然气化工产业为主导,兼顾物流和区域基础服务功能;高安镇以农副产品加工及食品加工产业为主导,兼顾物流和区域基础服务功能;周嘉镇县域北部区域现代农业综合服务重点城镇;坪山镇以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生态农业旅游为特色兼具区域基础服务功能。

六、规划作用

《规划》是对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落实和深化,是实施高效空间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空间政策,是一定时期内垫江县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和指导各类建设的行动纲领,是编制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开展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理的基本依据,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发挥承上启下、统筹协调作用,具有战略性、协调性、综合性和约束性,是全县国土空间发展的指南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


原文:《垫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意见建议的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