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垫江>垫江概况>垫江简介

垫江简介

日期:2024-03-06

垫江,幅员面积1518平方公里,辖26个乡镇(街道),户籍人口94.01万人。是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市级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中国石磨豆花美食之乡,连续6年进入中国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68.9亿元、增长6.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3亿元、增长2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09元、增长5.8%。

区位交通好。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向腹心地带、重庆主城都市区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重要联结点。沪渝、沪蓉高速公路交织交汇,联通江北机场、陆海新通道和万州、长寿、忠县长江深水码头,渝万高铁直达重庆主城,是川东北渝东北陆上交通的重要枢纽。

资源禀赋好。土地,素有“川东小平原”美称,有近千平方公里适宜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用地。天然气,有卧龙河、大天池两大国家级天然气田和全国唯一县属国有天然气采配供企业。垫江晚柚,是全国唯一优质晚熟白柚品种,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潜力大。牡丹花,种植历史、规模和品种居中国南方地区第一,拥有三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辐射能力好。工业,是全市首个高新区“以认促建”试点和全国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聚焦先进材料、汽摩装备、食品药品及农产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打造约30平方公里开放大平台,建设千亿工业承载地。建筑业,注册企业和从业人员数量均居全市和西部地区区县前列。商贸业,是周边入驻国内一线品牌商贸企业最多的区县,渝东农贸、汽贸等专业批发市场日益发展壮大。教育卫生,有3所市级重点中学、2所国家级重点职业中学,两所“三甲”医院县外就医人口占比超过10%。

发展前景好。未来五年,垫江将紧紧围绕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着力构建城市化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功能区、农文旅融合功能区“三个功能区”,大力实施高新区建设、东部新区建设、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四大工程”,努力实现发展质量、城市能级、治理效能、生活品质、党建水平“五大跃升”,奋力融入主城都市区、建好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