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贯彻落实十五届县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日期:2022-03-0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十五届县纪委二次全会对标对表提出,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反之,须清醒认识反腐败没有完成时,反腐败永无止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

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贯通融合,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涵养廉洁文化,构建完善长效机制,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要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前提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不断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和有效机制,真正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

要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真正使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

要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想腐”是根本。扭住这个根本,要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帮助他们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开展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真正使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

反腐败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自觉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加强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