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县政府办公室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要求,发布《垫江县人民政府机关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垫江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平台建设,深入推动主动公开,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是进一步推进用权信息公开。聚焦经济运行、城市管理、民生保障,强化利企便民政策公开,共发布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政府其他政策文件42,废止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4。着力提高重大政策文件解读率,采取视频、图片等多元化解读方式,制作政策解读材料46篇,权威传递政府声音。全面梳理本机关主要职能、内设机构设置、领导简介、办公时间、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对外公开。动态调整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公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川渝通办”“跨省通办”“跨区县通办”“政务服务就近办”“最多跑一次”等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基层政务公开,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科学设置栏目,及时发布信息,基层政务公开更加规范化标准化。聚焦财政信息,公开垫江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等财政预决算信息和政府采购信息;分类公开农机购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补贴等方面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信息56助力增强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凝聚群防群治力量,开设核酸检测、发热门诊、疫苗接种等栏目,及时发布防疫服务信息18条、疫情防控健康知识189条,权威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政策31。加大规划信息公开,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各类规划信息27条。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公开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交办的《关于加大我县公共场所控烟力度的建议》等66件建议办理结果、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交办的《关于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建议》等56件提案答复内容,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三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按时处理、高质量回复政府信箱信件366件,基本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优化政策供给模式,按部门分领域梳理群众关心关注政策,初步设立政策咨询问答库。

四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公开发布征求意见14条,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按时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结果,进一步展示了政府开门听意见作决策的决心。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严格落实《条例》,完善答复文书格式文本,规范答复2021年,本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办结7,结转到下期1。上述办结案件中,出现当事人因不服答复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形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规范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深入落实公文公开属性认定管理制度,把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发布审查融入发文流程,规范标注公开属性,确保应公开尽公开2021,共发布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文件59二是加强统筹指导力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统一部署全县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公开事项梳理和栏目规范化建设工作。动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众获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主渠道,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集中发布县政府部门联系方式,依申请公开服务引导更加周到,办理更加规范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拓宽公开渠道。建成覆盖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县档案馆、县图书馆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集政府信息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策咨询、政民互动等功能为一体“一站式”服务。完善垫江发布政务新媒体功能,增设“信息发布”“政务服务”“互动交流”功能服务,提供更为便捷的掌上查询服务。二是优化门户网站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置顶展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新增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府电话”等栏目,独立设置“基层政务公开”专题页面,按领域、分部门方式优化细化栏目,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利度进一步提升。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加强检查督促。坚持问题导向,以督促改,及时约谈、通报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共约谈通报13个县级部门、2个乡镇(街道)二是强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为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水平和能力,先后以一对一、点对点、视频连线等方式开展6次政务公开培训,取得了积极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14

6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1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1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管理还有薄弱之处,政策解读质效尚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还需进一步优化提升

(二)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常态化检查通报制度,确保及时自查整改到位。二是健全政策解读、咨询问答机制,提高政策解读“到达率”。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修订完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明确网站(网页)管理职责,细化责任追究机制。四是持续加强培训指导,每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少于1次,不断提升各乡镇(街道)政府、县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此外,以实地走访、上门服务、现场办公、视频连线等方式对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开展多形式的业务指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