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县政府办公室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211日至2022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垫江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委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聚焦公众需求,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规范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和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持续推进主动公开。一是印发全县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细化年度公开任务,明确责任单位,确保公开内容落地落实。二是加强基础信息公开,依法公开本机关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和联系方式,归集展示各部门职能信息,公众办事更加便利;制定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公开其他政策文件75,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7,政府用权信息公开持续推进;采取举例子讲故事多种解读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全年公开政策解读材料51,公众获得感增强。公开垫江县“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20212025)等规划信息19条、垫江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等财政预决算信息26条,政府信息更加透明。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公开信息,公开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信息400余条;优化“疫情防控”栏目,增设“帮扶政策”等子栏目,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主题,公开疫情防控信息500余条。四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完善政策咨询问答库,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税务等重大民生领域常见问答全部入库;高质量回复政府信箱信件486,政民互动不断加强

(二)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流程,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办理上年度结转1件。其中,依法予以公开3件、本机关不保存信息2件、结转下年度办理1。上述办结案件中,未出现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败诉情形。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要求相关业务科室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审核,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分工、责任,确保信息公开规范有序、及时高效。二是督促指导各单位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执行备案制度,整理形成《垫江县规范性文件汇编》,按季度更新公开;同时对失效/废止规范性文件及时清理,进行分类标记与公开。

(四)推进平台建设。一是优化政府网站功能。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民生事项,调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栏目,设减税降费、国资国企、助企纾困政策等特色专题,栏目分类更加丰富、查阅更加便捷。二是优化政务公开专区功能。基于政务公开专区与政务服务大厅一体化优势,利用政务服务网,线上提供办事服务指南、办事咨询、在线办理、进度查询、结果公示、监督评价等服务;线下配置政务服务一体机、自助打印机、自助电脑,拓展公开渠道。

(五)加强监督保障。一是以检查促落实。对照上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查找突出问题,督促各单位抓好整改提升。加强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监测,印发4次季度通报、1次年度通报,及时通报网络安全事件和预警信息,消除风险隐患。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务公开专区等专项检查,推动有关工作落地落实。二是以指导提质效。开展专题指导5次、现场培训1次,有效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7

6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1

0

0

0

1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1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1

2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信不够及时、公开渠道有待加强、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维护政府良好形象。一是丰富公开渠道和方式。运用图片、音视频、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解读,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标语、社区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的传播率和到达率。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政务公开培训、主动“上门”服务,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加强督导力度定期梳理信息公开情况,督促指导各单位做好自查整改,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条例》和《垫江县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