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 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29

近日,垫江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垫江县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准确理解,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力推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精准直达、落地见效,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县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形成了《实施方案》,通过多种方式征求县级相关部门和公众意见并修改完善,经县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实施方案》集成28条操作性较强、适用性较广的硬措施,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宽松环境、纾困解难、稳定预期,助力全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促进垫江经济大盘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二、主要特点

一是针对性。分行业分领域多次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针对民营企业集中反映的融资成本较高、惠企政策兑现较慢、政务服务效率偏低、招工用工难等问题,把降低融资成本、精准惠企政策兑现、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加大招工就业扶持力度等作为《实施方案》核心内容,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二是高效性。《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县级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深入讨论研究,聚焦市场主体经营过程中涉及到的产业准入、要素供给、纳税服务、不动产登记等审批环节,对审批环节进行了流程优化,创新了容缺机制,压减了审批时限,为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提供了更加高效的服务供给。

三是创新性。精心策划“垫小二”政务服务“大众点评”、“垫小二”企业服务云平台诉求直达、营商环境“码上”监督等创新举措,督促各职能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服务质效,为政策措施高效兑现、应享尽享提供坚实保障。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指导思想、重点措施、保障措施三部分。重点措施涉及28条10个方面

一是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在优化准入促增量方面,着力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方面,支持市场主体“个转企”“微变小”“小升规”梯度发展;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优化民营经济产业结构;强化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加强企业上市培育并建立上市企业培育库。在营造良好招商投资环境方面,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构建“数字化”招商机制,以直观方式展示营商环境、投资政策,推进重点项目网上洽谈、签约、落地。

二是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对纳入县级重点规划项目及1000平方米以下建筑和装修工程,进一步简化审批管理。在规范服务标准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强化电子证照归集和应用,规范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在提升服务便民度方面,进一步做好线上、线下服务;发挥好“办不成事”窗口作用;加快推进“跨省通办”“川渝通办”。推行政务服务“大众点评”,提升点评服务质效。在强化数字赋能方面,打通数据联通瓶颈,实现更广泛应用场景电子化;升级打造“垫小二”企业服务云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三是强化企业经营保障。在提高要素供给效率上着力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方面办理流程进一步简化,推进水电气讯“一站式”便捷服务。在纳税服务质量方面,探索建立“12366问办一体”线上服务模式;完善办税厅后台建设,在2022年实现剩余事项100%前移;与四川邻水、大竹税务局建立合作机制,征管一体化加速推进;实现线上开具电子普通发票,提高出口退税审批效率。在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方面,实施“一网通办”“一窗办理、即办即取”“最多跑一次”,降低不动产登记收费。

四是推动告知承诺制改革。对全领域投资项目实行“一次性告知+承诺即可有、承诺即可办”模式,降低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和政府性投资项目全过程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和40个工作日内。深化“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在园区开展区域整体评估,14项区域整体评估结果企业可直接使用,无需重复编制。

五是实施主动靠前服务。把听取市场主体及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建议作为制定涉企政策的重要程序;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充分运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政策咨询和投诉举报渠道;常态化开展“千人联千企”专项行动,在坚持“无事不扰”的前提下主动问计问需企业发展诉求,建立困难问题交办转办督办制度;加大招工就业扶持力度,每年开展就业专题培训、就业招聘会、用工安全宣讲等活动。

六是助企融资拓源降费。在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方面,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投放力度,依托“垫小二”企业服务云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依托“千人联千企”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降低贷款附加成本。

七是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依托“垫小二”企业服务云平台“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专栏,分类建立和实时更新国家、市级、县级各领域惠企扶持政策,方便企业实时、便捷、精准获得政策信息。建立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并解读惠企政策制度,畅通企业咨询、专业答疑渠道。

八是外经外贸强基引流。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严格执行外商投资各项法律制度,持续开展“三送一访”活动,当好政策宣传员、项目推进员、问题协调员、信息沟通员。积极为在垫涉外企业增资扩产。大力培育数字贸易、服务外包、专业服务等服务贸易新业态,助推垫江软件园创建全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园。

九是加强企业权益保障。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做到应审尽审;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的十条措施》,从项目招标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方面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监管行为。落实民商事案件程序分流员,完善案件调裁分流和繁简分流机制,注重案件简易程序与普通程序的有机衔接,充分发挥“审务工作室”职能作用,加大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纠纷排查、上门普法等司法服务,促进司法保障更加高效。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建立双随机抽查与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相结合,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十是营造良好政商环境。加强项目投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全面清理涉政府机构拖欠市场主体账款、不兑现政策、未履行承诺等情况,持续开展涉政府机构失信被执行人专项治理,防范和化解政府失信风险。设置营商环境“二维码”监督,实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工作作风“码上”监督、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码上”反映,着力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提升群众、企业满意度,为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供坚强保障。

四、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1.“个转企”:指由原来的个体工商户的组织形式转型升级为企业,转型升级后的企业类型一般为有限责任公司、个人独资企业或合伙企业。

2.“小升规”:指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中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3.“千人联千企”专项行动:按照每名领导干部联系服务1户企业的原则,各级干部主动上门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全面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4.“三送一访”活动:指送政策、送工具、送咨询、访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