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2-07

一、文件制定依据

为改革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扩大制度受益群体,帮助灵活就业人员等新市民群体解决家庭基本居住问题,促进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根据《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管理办法的通知》20212号)《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渝公积金发2022105号)等制定本文件。

二、适用对象、主要内容、注意事项

(一)适用对象

年满16周岁、未达法定退休年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或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我市以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业态等方式灵活就业的各类人员,均可自愿申请以自有资金缴存住房公积金,包括个体工商户以及餐饮业服务人员、快递外卖人员、家政服务人员、网约车驾驶员、建筑装修人员、律师、网络主播、零工劳动者等非全日制、新业态从业人员。

符合《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范围内的单位在职职工,仍应按现行单位在职职工相关政策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

(二)主要内容

1.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有什么政策优惠?

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将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在重庆市购买城镇自住住房,所购住房为家庭(本人及配偶)首套或第二套住房,符合我市住房贷款和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规定,可申请住房公积金政策性低息贷款,目前首套住房贷款五年期(含)以下年利率为2.6%,五年期以上年利率为3.1%;第二套住房贷款五年期(含)以下年利率为3.025%,五年期以上年利率为3.575%。

(2)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按一年期定期利率1.5%计息。

(3)规定标准内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可以依法扣除。

(4)符合条件的缴存人,可以获得缴存补贴。

2.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贷款有什么政策优惠?

住房公积金贷款是一项政策性个人住房贷款,具有首付低、利率低、还款灵活(提前还款无次数限制、无违约手续费)等特点,可为缴存人节省住房贷款利息,减轻家庭购房还贷压力。

举例:小明计划申请住房贷款50万元,贷款期限30年,若使用商业性住房贷款,按当前年利率4.3%等额本息方式还款计算,每月需还款2474.36元;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按当前年利率3.1%计算,每月还款2135.08元,30年累计可节省贷款利息约12万元。

3.灵活就业人员在哪种情况下可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灵活就业人员按缴存使用产品约定履行缴存义务后,在重庆市辖区内购买城镇自住住房,所购住房属于家庭(本人及配偶)首套或第二套住房,且符合我市住房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规定的,可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按现行政策规定,个人最高可贷50万元、夫妻参贷最高可贷100万元;属于多子女家庭的个人最高可贷60万元、夫妻参贷最高可贷12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无法满足购房贷款需求的,缴存人还可以申请组合贷款,即: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同时,可同步申请商业性住房贷款。

4.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可以提取使用吗?

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缴存人个人所有。缴存人在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前,可灵活取用缴存资金,取用后,贷款、缴存补贴等权益随之变化;缴存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后,符合缴存使用产品约定的,也可申请提取使用个人账户存储余额。

5.灵活就业人员如何获得缴存补贴?

缴存人按缴存使用产品约定履行缴存义务,并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后,在销户退出前未发生提取、未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未成为重庆市单位在职缴存人等情形的,在办理销户退出提取时,可一次性获得缴存补贴。

6.灵活就业人员已办理的商业性住房贷款,能否申请转换为住房公积金贷款?

为帮助更多灵活就业人员通过使用住房公积金政策性贷款,购买家庭首套或第二套城镇自住住房解决基本居住问题,目前暂不支持将商业性住房贷款转换为住房公积金贷款。

7.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有没有手续费?

灵活就业人员在办理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业务时,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其受托银行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中介公司以收取费用方式为灵活就业人员代办缴存使用手续的,属违规行为,将影响缴存人的个人信用以及贷款、缴存补贴等权益。

(三)注意事项

1.灵活就业缴存人在办理个人账户开户时,应当仔细阅读缴存方式的规定,根据自己的实际,在“按月缴存2022-A、一次性缴存2022-A、自由缴存2022-A”三种缴存方式中选择一种缴存方式。

2.灵活就业缴存人的缴存必须满足两年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3.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重庆公积金”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023—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023—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线上渠道查询了解,前往垫江县辖区内受委托银行(工行、农行、建行、中行、农商行、三峡银行)各网点、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垫江县分中心(咨询电话74617962)临柜咨询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